夏季饮食莫贪凉 应对急性胃肠炎有“9字策略”

韩蕊

2018年06月27日15: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饮食莫贪凉 应对急性胃肠炎有“9字策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8月6日,山东聊城金鼎商厦地下美食城,食客们正在吃麻辣烫。

(孔晓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每年夏日都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上海各大医院门急诊量因此而陡增,患者往往会因为上吐下泻、腹痛、发热等十分痛苦,该怎么办呢?

首先,什么是急性胃肠炎?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胃肠道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上吐下泻、发热腹痛,严重时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消化道出血、甚至败血症。

其次,急性胃肠炎为何在夏日更容易“找上门”?这是因为夏日气温高,细菌和微生物极易在食物中滋生繁殖,大家钟爱的路边摊、海鲜店、不舍得扔掉的隔夜菜等都是引发胃肠道炎症的罪魁;并且,室外像蒸笼,室内如冰窖,冷热交替容易使身体抵抗力下降,而夏日高温天气下人们喜食生冷食物,胃肠道黏膜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导致各种病菌、毒素趁虚而入。

那么,拉肚子了应该怎样应对呢?如果只是大便次数增加、性状稀烂、颜色与平时无差异,那么需要记住这“9字策略”:止泻药、糖盐水、忌辛辣。其中,止泻药是指蒙脱石散、洛哌丁胺这类非处方药;糖盐水,就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食盐和糖,一般而言,这样的糖盐水每天要饮用1.5~2升,目的就是把丢失掉的水分再补回来;此外,还要忌辛辣,避免对胃肠道黏膜的再次刺激。只要应对有方,大部分的急性胃肠炎是可以自行控制的。

如果患者出现寒颤发热、腹痛难忍、吐泻严重、甚至呕血黑便,那么需要采取的方案就是:带好医保卡,唤亲朋,早就医。因为这时患者可能会需要专业医生的帮助,来治疗并排除其他与急性胃肠炎症状类似的疾病,如消化道溃疡、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对于老人、儿童或者其他慢性病患者,如患有心脏病、肾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一定不要擅自服用药物,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想要远离吐泻病症,安然度过夏天,需要记住:饮食卫生最关键,生冷食物忌过量,高温酷暑莫贪凉,适度锻炼保健康。

夏日急性胃肠炎小知识总结:

1.主要症状:上吐下泻、发热腹痛。

2.主要原因:饮食不洁、抵抗力低。

3.应对有方:止泻药物糖盐水,温热饮食忌辛辣,症状加重无法忍,及时就诊莫耽误。

4.预防得当:饮食卫生最关键,生冷食物忌过量,高温酷暑莫贪凉,适度锻炼保健康。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韩蕊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