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哮喘还能运动吗?应据病情进行科学选择

孙晓兰

2018年06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得了哮喘还能运动吗?应据病情进行科学选择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街道泗州路社区召开“关心、理解、尊重、帮助残疾儿童”趣味运动会。(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近些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逐渐升高,由于轻度的哮喘也有致死风险,很多家长在孩子患上哮喘之后就不再让孩子运动了。其实,“得了哮喘就不能运动”的看法是错误的。这是为什么呢?哮喘患儿该如何进行科学运动呢?

可以肯定的是,适当的运动对于哮喘的治疗是有好处的。据《生命时报》报道,在病情基本控制的情况下,适宜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身体素质。其中,散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呼吸能力,增加肺活量;慢跑可明显改善哮喘患者呼吸功能;游泳能改善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提高人体对气温冷热的变化适应能力,还可以增加肺活量;瑜伽能促进胸部肌肉扩张,提高肺活量。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刘传合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运动对哮喘来说就像“双刃剑”,确实很多哮喘是在运动以后出现症状的,但是每个孩子的情况并不一样,有些孩子对运动刺激敏感,有些则不然。因此,依据病情进行合理运动非常重要。刘传合建议,可以在孩子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到医院进行一个运动激发试验,即让孩子运动量达到一定程度,看孩子咳不咳嗽、喘不喘,听诊肺部有没有问题,测一测肺功能等,给孩子进行明确的科学评估,让孩子正确、准确地运动。

不过,哮喘患者参加体育运动时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对儿童来说也是如此。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哮喘社区管理项目负责人殷勇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介绍,哮喘儿童运动前一定要进行热身运动。热身活动对哮喘患儿来说非常重要,因为热身运动时呼吸道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就可以减少不良刺激诱使哮喘发作的机会。殷勇还提醒,哮喘患儿不宜进行快跑、长跑、爬山等剧烈的长时间运动,还应避免在雾霾天、寒冷以及花粉飘飞的季节运动。(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