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患甲状腺疾病危害大 备孕期间切记需筛查

谢龙

2018年06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妊娠期患甲状腺疾病危害大 备孕期间切记需筛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8月2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准妈妈正在练习瑜伽。

(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妊娠期妇女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状况,这些状况不仅影响自身的健康,可能还会影响到腹中胎儿的健康,甲状腺疾病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妊娠期妇女为什么容易患甲状腺疾病?妊娠期患甲状腺疾病有哪些危害?如果妊娠期患甲状腺疾病应该怎么办?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委滕卫平表示:“妊娠期妇女是甲状腺疾病易感人群,包括患甲亢、甲减、TPOAb阳性在内的妊娠妇女数量占比超过20%。所以,备孕期一定要检查甲状腺功能,将防治关口前移。”

新华网介绍,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危害包括增加流产和早产的几率,影响胎儿神经智力发育等。中国江苏网详细解释道,胎儿自身甲状腺在妊娠20周以前尚未形成,其生长发育需要的甲状腺激素主要依赖母体,如果甲状腺激素不足(简称甲减),就会使胎儿脑发育不良,导致神经系统发育障碍,严重者可发生克汀病(又称呆小症)。如果甲状腺激素过多(简称甲亢),就会使妊娠妇女流产、早产、胎盘早剥等发生率增加,早产儿、胎儿宫内生长迟缓、足月小样儿等危险性提高。

有人会问: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疾病后积极治疗不可以吗?为何还要提前预防呢?据新华网报道,孩子的脑力发育有特定的时间节点,虽然妊娠开始后发现甲状腺疾病再进行干预也有效,但有可能错过孩子智力最佳发育期。因此甲状腺疾病越早控制越好,最好在怀孕前就让甲状腺功能达到正常状态,从而实现“轻松迎好孕”。

那么,如何对甲状腺功能进行筛查呢?据《中国妇女报》报道,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刘兴会介绍,甲状腺功能筛查简单易行,通过血液检查的三个指标就可以判断甲状腺健康情况: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4)、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一旦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异常,在进行有效的药物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可恢复正常,检查和治疗花费也不高。“甲状腺筛查一定要关口前移,在备孕期间就要查。我们提倡常规体检也能够纳入甲状腺指标。”刘兴会建议。

但如果怀孕后才发现有甲状腺疾病应该怎么办呢?据《经济日报》报道,如果在妊娠早期发现甲状腺问题,要通过产科、内分泌科以及遗传学科等专业的配合,做出综合评估。如果在妊娠8周以前发现,甲状腺问题不是很严重的,可以尽快干预,迅速恢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将会减少甲状腺疾病对不良妊娠结局和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利影响。但她强调,一定要早期发现,如果到妊娠中后期才发现干预,有可能为时已晚。(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