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火去燥有方法 食疗、刮痧都是不错的选择

蒋雨薇

2018年06月28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清火去燥有方法 食疗、刮痧都是不错的选择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吕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每到夏季,人们的心情容易随着天气的炎热而烦躁起来,起伏的情绪不但让人心生郁闷,更对健康有所损害。所以,夏季清火去燥很重要。

夏季想要清火去燥,宜吃苦味蔬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徐春军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是缘于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苦味食物既可以去心火,亦可健脾燥湿,从而使人体达到平衡。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及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夏季食用蔬菜中的佳品,可供选择。

此外,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谢利军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中医非常注重日常饮食养生,夏季人们可以多吃蔬菜瓜果、蘑菇、海带等,能帮助去火。谢利军强调,夏季千万不可贪凉,即使是凉茶,也是温热时喝效果最好。

除了食疗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清火去燥呢?据央视网报道,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将刮痧器皿在表皮经络穴位上刮治,能够起到疏通经络、清热除湿的功效。中国老年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李铮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详细讲解刮痧清火的方法:

1.清肝火:从一二脚趾之间开始,自行间穴到太冲穴,沿内踝的前侧到小腿内侧刮到膝盖内侧;

2.清心火:从小拇指刮起,刮到手腕处的神门穴,对清心火非常有效;

3.清肺火:从乳中到锁骨下方区域正中线的位置开始,沿手臂内侧前缘刮起;

4.清胃火:沿小腿外侧,胫骨前沿足三里处进行揉按,沿着胫骨前沿外侧刮起,对于胃火严重者可以配合按二三指之间的内庭穴;

5.清肾火:在内踝尖和足跟腱间的凹陷处的太溪穴进行轻轻刮拭。(蒋雨薇)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