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货”好吃却要当心 未熟河鲜或携肺吸虫囊蚴

李思婷

2018年06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醉货”好吃却要当心 未熟河鲜或携肺吸虫囊蚴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12月11日,在江苏张家港市一干河闸口,一位渔民正举着2只江蟹,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杨振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人都爱吃“醉货”,包括醉虾、醉蟹、醉螺、醉牛蛙等等。近日,不少新闻爆出吃“醉货”导致肺吸虫病的案例。那么,肺吸虫病是什么?它会对人体产生什么伤害?我们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肺吸虫病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肺吸虫病是什么。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肺吸虫病主要是肺吸虫的虫体在人体内穿行或寄居引起的疾病,肺吸虫不仅可寄生在肺,也可寄生在其他组织或器官。肺吸虫的虫卵寄生淡水石蟹或蝲蛄的体内发育成为肺吸虫囊蚴,人如果进食含有这种囊蚴的生的或未煮熟的石蟹或蝲蛄时,囊蚴就会趁机进入人体的消化道,穿过肠壁进入腹腔,沿肝脏表面上行,直接穿膈而到达胸腔,进而侵入肺并发育为成虫。极少数成虫偶尔可以沿胸腔的大血管及血管周围软组织上行,侵入颅内,进而引起脑炎或者脑膜炎的症状。所以肺吸虫大多定居在肺,也可移行到脑袋里去。肺吸虫通过虫体在人体内游走或定居时对脏器的机械性损害及虫体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的变态反应引起人们的症状。

据《浙江日报》报道,感染肺吸虫病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血痰、胸痛等典型症状,很容易被误诊为肺结核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者排出的痰液和粪便是具有传染性的。此外,据东方网补充,感染肺吸虫病的患者的常见症状还有头痛、头晕、肢体无力、反应迟钝等,治疗需要服用抗寄生虫药治疗。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吸虫病呢?据《浙江日报》介绍,腌制、醉酿等处理方式不能杀死肺吸虫囊蚴,只有100℃高温沸水煮透才能杀死。因此在处理河鲜水产品时最好将腮处理干净,且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吃。东方网补充,在享用小龙虾、大闸蟹等河鲜的时候,要做到烧熟蒸透、生熟食分开、不共用砧板厨具等预防措施,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生、炝、醉的蟹虾等。(李思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