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虽好不可盲目使用 儿童敷贴需辨别体质

张锋

2018年06月29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三伏贴虽好不可盲目使用 儿童敷贴需辨别体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2日,入伏第一天,河北省邯郸市中医院的医生正在通过药物为小朋友贴敷穴位,俗称贴三伏贴。(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三伏天又快到了,三伏贴也应景地流行了起来,无论是中医院,还是综合医院或儿童医院的中医科,都早早地拉起了横幅,告诉大家:三伏贴马上要开贴了。那么,什么是三伏贴?对于儿童来说,三伏贴的“神奇之处”体现在哪里?所有儿童都适合用三伏贴吗?儿童用三伏贴需要注意些什么?

据东南网报道,三伏贴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将医院特别调制过的外用中药材装进贴片中,根据每个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穴位,进行敷贴。通过药物的持续刺激、吸收,改善机体的反应性,使人体脏腑活动功能恢复正常,达到清宣肺气、止咳平喘、健脾益肾、散寒通络等防病强身的目的。

对于儿童来说,三伏贴的“神奇之处”体现在哪里?山西省太原市中医院儿科主任白斌在接受《山西晚报》时表示,夏季三伏期间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运用中药穴位贴敷,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最易扶助小儿阳气宣发,使身体气血流通、旺盛,加强卫外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适用于小儿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消化不良等病症。

三伏贴虽好,但是否所有儿童都适合贴三伏贴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吴明霞在接受东南网采访时表示:“三伏贴治疗效果因人而异,因症而异。它一个疗程一般为3年,有的人几个月症状就得到缓解,有的人需要两三年。”她认为,三伏贴不是“万能贴”,并非人人都适用。白斌通过《山西晚报》进一步提示,不是所有儿童都可以贴敷三伏贴,一般来说,不适合贴三伏贴的儿童包括发热患儿或处于疾病的急性期或发作期的患儿;对贴敷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贴敷部位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的患儿;瘢痕体质者等。

山东省德州市中医院副院长秦俊岭通过《齐鲁晚报》提醒大家,儿童如果想要贴敷三伏贴,最好提前到医院做好检查,判断是否适宜贴敷。据《北京晚报》报道,儿童贴敷三伏贴的时间为2至4小时,如有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可随时揭去;如有发热,应暂停贴敷。贴敷当天,应禁冷饮和油炸食物、禁洗冷水澡和游泳。此外,鉴于夏季气候炎热,敷贴时衣着宜凉爽,避免出汗过多影响效果。(张锋)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