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帮子”又肿起来了?这样做能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张茜

2018年07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腮帮子”又肿起来了?这样做能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6月4日,医务人员通过检查“小医生”怀抱的“小宝宝”,来讲解春夏季节的防病知识,共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等春夏常见病。

(戚良鹏/人民图片)

提起流行性腮腺炎,很多家长并不陌生,因为自己或朋友家的孩子都得过这种疾病,有些家长脑海中还会浮现出“孩子捂着腮帮子喊疼”的场景。流行性腮腺炎虽然常见,但不少家长却对其概念、症状、预防等一知半解。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什么?患上该病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如何预防呢?

据《西安晚报》报道,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传染病,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其中5~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但成人也可发病。除腮腺外,腮腺炎病毒也可侵犯其它腺体组织和器官,如胰腺、性腺、脑组织、心脏和关节等。本病虽然以冬春季节较为高发,但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据《贵阳晚报》报道,腮腺炎病毒主要通过飞沫进行传播,家长、孩子在与患者接触后,或是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衣服、书本、玩具等物品后就可能被感染。

患上流行性腮腺炎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呢?据《贵阳晚报》报道,流行性腮腺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腮腺肿大,患者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出现弥漫性肿大,腮腺边界模糊,挤压时手感柔软,无脓液出现,但是会有明显压痛感。在发病期间,患者还可能出现发烧、食欲不佳、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那么,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呢?安徽省合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振武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指出,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相关规定,幼儿在18月龄时应及时接种一针免费麻风腮疫苗。与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可能存在密切接触的人群,如果未接种过疫苗,也应及时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加以预防。孩子在开学前,家长一定要查看预防接种证上有无含腮腺炎成分疫苗的接种记录,如果没有,应尽快带孩子到居住地或者学校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此外,要想预防流行性腮腺炎,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新华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2.多喝水。

3.加强口腔护理,早晚认真刷牙,可坚持每天用温盐水嗽口。

4.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5.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

6.衣服、被褥要经常换洗和晾晒,避免细菌、病毒滋生。

7.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8.孩子使用的生活用品、玩具等应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