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之夜”活动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之夜”活动在京举办

晚会上,红手环志愿者们在表演诗歌朗诵。(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方正)6月29日晚,中国卒中学会 “红手环之夜”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主要表彰以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全国123家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以张兰青为代表的全国239名优秀红手环志愿者,同时宣传和表彰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和声誉的红手环志愿者和团队。受表彰的志愿者和团队分别是跳海救人的志愿者马敏麟(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马路急救病人的长春最美护士李莹(长春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以及获得武汉市共青团表彰的优秀集体——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红手环志愿者团队。

众所周知,卒中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征,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的疾病之一。有数据显示,我国每6个人当中就有1人罹患卒中 ;40岁以上人群中,有15%处于脑卒中高风险,在欧美国家脑卒中发病率下降的背景下,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却仍在以9%的速度攀升。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曾经的“老年病”在中国正呈现十分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卒中是急症,尤其是缺血性卒中,如果能在发病4.5小时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终生残疾可以得到预防。但在我国,很多病人以及病人身边的人不了解卒中,有些即使意识到可能发生了卒中,大多也不会立刻拨打急救电话或立即到最近的卒中中心(有能力收治卒中病人的医院)接受及时的救治。

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是中国卒中学会于2015年6月发起组织成立的全国性健康科普公益团队,该团队充分动员广大从事和热心推动中国卒中防治事业发展的人士、社会团体,发挥其专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开展技能教育、健康服务,如科普宣传、免费体检、义诊、健康咨询、派发资料、健康课堂,并对基层卫生工作者提供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等,旨在促进我国公众健康素养和科学预防疾病理念、水平的提高,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卒中防控问题,降低卒中及相关疾病对社会、家庭的危害。

截止至今年6月,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在全国拥有1300多家志愿单位、340000多名志愿者,每年在全国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场,还集中开展“新春关爱”“胆固醇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和科技工作者日”“世界卒中日”等大型主题健康科普公益活动。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