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皮肤问题多?准妈妈科学护肤为美丽更为健康

郑渊

2018年07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孕妇皮肤问题多?准妈妈科学护肤为美丽更为健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9日,正值母亲节到来之际,河北省邯郸市火磨小学开展“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生扮成“孕妇”洗衣服。(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怀孕后,准妈妈的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连皮肤也会变得比以前更敏感。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分别应该如何应对。

妊娠黄褐斑

据《广州日报》报道,妊娠黄褐斑又称妊娠斑,是由于孕妇腺垂体分泌的促黑素细胞激素增多而导致的颜面部色素沉着。孕妇在妊娠3~4个月时颜面部便开始出现蝶形褐色斑片,这种色斑多呈对称分布,位于颧颊部并累及眶周、前额、上唇和鼻部。为了减轻妊娠斑的发生,孕妈妈应做好防晒。最好的防晒方式是物理防晒,如外出时穿长袖衫、戴太阳帽、撑伞等,且尽量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个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段外出,如果必须出门,则应提前先涂抹好成分简单的物理性防晒霜。

妊娠痒疹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时岩表示,妊娠痒疹是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发的瘙痒性皮肤病,表现为肤色或红色的、粟粒大小的瘙痒性丘疹沿妊娠纹或腹部张力线大面积密集分布,亦可扩撒至大腿、手脚等其他部位。妊娠痒疹通常发生在怀孕早期及后期,瘙痒剧烈,在夜间尤重,常因搔抓导致继发结痂和色素沉着,在产后几周内自然缓解,不会影响到产妇和婴儿的健康。

对于已经患了妊娠瘙痒的孕妈妈,人民网四川频道建议她们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避免过多食用海产品或高糖、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即使皮肤瘙痒厉害,也不要自己乱涂抹药,不要抓挠或热敷,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外用药物进行止痒,如使用炉甘石洗剂等,必要时可以口服抗组胺药进行治疗。

热痱、毛囊炎

据时岩介绍,天气热的时候,出汗较多,如果未注意清洁卫生,孕妇很可能就会引发热痱或毛囊炎,尤其多发生于妊娠的第2~3个月。具体表现为腹部或其它多汗部位出现泛发性的与毛囊分布一致的肤色或红色的丘疹,分娩时或产后可自行缓解。热痱有瘙痒症状时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痱子水,毛囊炎可用百多邦、红霉素等抗菌素软膏。孕妇患病期间,应避免吃油腻和多糖的食物,尤其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妊娠纹

妊娠纹是如何产生的?据中国网报道,人体的腹部从外到内有许多层,正常情况下,皮肤弹性纤维与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弹力,并在一定限度内自由伸缩。当女性怀孕超过3个月时,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腹部开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于是,腹部的皮肤上就会出现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虽然断裂的弹性纤维在产后会逐渐得以修复,但难以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原先皮肤上的裂纹渐渐褪色,最后变成银白色,形成妊娠纹。

如何应对妊娠纹?华龙网给出以下建议:

1.多吃胶原蛋白和胶原纤维丰富的食品,以增强皮肤弹性,比如鳅鱼、鱼类。

2.养成正确的喝水习惯,帮助皮肤恢复弹性。如早上起床后,可先喝一大杯温矿泉水,可以刺激肠胃蠕动,使内脏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

3.坚持锻炼身体,如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运动。

此外,据人民网四川频道报道,孕妈妈可尝试产后腹部的推拿按摩,以帮助子宫复旧,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腹部皮肤松弛问题,帮助消除妊娠纹等。同时,外用妊纹膏或激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妊娠纹,使妊娠纹的宽度明显地变得更窄、更加不显眼。(郑渊)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