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远视莫惊慌 生理性远视为正常现象

乔长春

2018年07月02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远视莫惊慌 生理性远视为正常现象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日,医护人员在为幼儿进行视力屈光度检查。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少孩子在小小年纪就被迫戴上了眼镜,这让家长很是担心。儿童近视情况越来越常见,但还有些家长发现小孩才没几岁就有类似远视的症状。那么,儿童真的会得远视吗?儿童远视正常吗?是否需要治疗呢?

据中国网介绍,近视眼看不清远处的物体,远处的物体所成的像在视网膜前,需戴凹透镜调节;远视眼看不清近处的物体,近处的物体所成的像在视网膜后面,需戴凸透镜调节,所以近视眼与远视眼的主要区别在于物体所成的像与视网膜的位置关系不同。此外,远视可能还会导致斜视的发生。

不少家长在发现孩子有远视症状时会惊慌,但其实也要区别对待。据《山西晚报》报道,学龄前儿童大多会有200~400度的生理性远视,随着儿童的生长发育,这种“远视”会逐渐减弱或消失,直到8岁左右,眼球的大小会基本定型。所以,学龄前儿童的视力在200~400度范围内的生理性远视是正常的,但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家长们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另外,儿童在8岁左右眼球基本定型,如果依然有远视症状,最好立刻就医,查明原因,并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

那么,学龄前儿童远视是否需要治疗呢?据《武汉晚报》报道,儿童在发育过程中,眼球会逐渐变大、变圆,眼轴变长,这种生理性的远视会逐渐自行消退,无需矫正。所以对于具有远视的学龄前儿童,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为了孩子的眼睛健康,《武汉晚报》提醒,4岁是儿童视力检测的“黄金时段”,家长从这个时候就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建立视力档案了,每半年复查一次,每次都需要散瞳检查。每半年的定期检查不仅有利于发现孩子视力的不正常变化,而且也能够针对不正常的变化趁早采取必要措施。(乔长春)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