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癌有四大途径 改善“土壤”是第一步

2018年07月02日1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李忠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李忠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除了西医的手术、放疗、化疗等方法外,中医对于癌症的治疗也有着独特的优势。中医治癌的特点是通过改善体内环境,培育良好细胞来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

中医治疗癌症主要有四个途径:

第一是改善“土壤”,即改善体内气血环境,使体内环境更加清洁健康,利于正常细胞的培育。

第二是培育“良种”。现代医学讲诱导分化,从中医角度来讲就是培育良种。比如化疗药物对骨髓有抑制作用,影响了骨髓的造血机能,中药则可以保护骨髓,保持人体的正常造血机能,从而保证化疗的有效进行。

第三是抑制癌细胞。中药不仅可以帮助化疗、放疗减轻副作用以便更好地抑制肿瘤细胞,同时很多中药也有培育良性细胞来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

第四是维持体内环境稳态。癌细胞被清除后,通过服用中药能够保持体内良性环境的稳定,从而避免癌症的复发。

专家简介:

李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擅长: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首次提出了“癌”的状态论。

出诊时间:周三、四全天(东直门医院国际部)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忠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