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应该怎么吃?请收下这份饮食指南

李依依

2018年07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脂患者应该怎么吃?请收下这份饮食指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6日,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卫生院医生在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免费体检。(曾双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扬子晚报》报道,高脂高盐饮食、长期吸烟、过量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们患高血脂的风险,高血脂患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平时吃饭成了高血脂患者头疼的事情之一。那么,高血脂患者应该怎么吃才更健康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高血脂的危害。据新华网报道,血脂是人体血浆内所含脂质的总称,对维持生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高血脂却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危害,高血压、高血栓、高血粘并发的最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血脂的偏高而引起,除此以外,高血脂还可能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和脂肪肝等。因此对于“高血脂”的专治是必须的,只有将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其它系列病症才能有效控制,否则都是治标不治本。

《生命时报》建议,高血脂患者可以遵循以下饮食原则:

1.每天至少3两米饭。建议每天吃4~8两主食,但高血脂患者则应适当控制主食摄入,不要少于3两,这是保证大脑运作必需的能量来源之一。

2.每天一两半蛋白质。每顿饭应摄入鸡蛋大小的鱼、肉、蛋、蟹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体形偏瘦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保证身体有足够的养料合成肌肉,增强免疫力。不过,《成都日报》提醒,通过大量食用肉类来摄入蛋白质常常会引起血脂升高,所以饮食中应尽量摄入脂肪含量较低的优质蛋白类食物。优质的低脂类蛋白食品包括乳制品、蛋类、豆制品等。

3.每天半两油。油脂可为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脂肪酸。尽可能吃植物性油脂,少吃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者建议吃茶籽油,茶籽油是所有植物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最少的,人体的吸收率也较高,但心脏功能不好者不能吃,否则易引发血栓或心肌梗死。(李依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