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手术后的“必需品” 左甲状腺素钠片该咋吃?

朱大乔、张伟

2018年07月03日14: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甲状腺手术后的“必需品” 左甲状腺素钠片该咋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5月10日,一位女市民正在接受卫生专家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

胡社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随着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发病率的增高,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手术来对抗“病魔”。不过,在手术后,很多患者都多了一样“生活必需品”,即左甲状腺素钠片,这是一种需要被甲状腺患者长期甚至是终身服用的药物。那么,甲状腺手术患者为什么需要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呢?到底又该如何服用呢?

左甲状腺素钠片对于甲状腺手术患者来说具有双重作用:补充不足和抑制肿瘤。一方面,甲状腺是人体内重要的腺体,能制造和分泌甲状腺激素。由于手术切除了部分或全部的甲状腺,使得人体内的甲状腺激素供给不足,这就需要患者额外通过服药来补充,而左甲状腺素钠片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状腺激素;另一方面,甲状腺癌术后患者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还可以抑制肿瘤生长、减少复发和转移。

左甲状腺素钠片一般都是单次给药,即一天一次,建议早餐前半小时服药,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的时候,患者切忌“过犹不及”,应该根据自身化验指标和身体反应进行合理服药。

对于良性甲状腺疾病的术后患者来说,服药原则是“缺多少补多少,不缺不补”(判断服药量是否足够的主要依据是甲状腺功能(化验指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对于甲状腺癌的术后患者来说,为了抑制肿瘤生长,服药原则应该是“超量补充”(判断服药量是否足够的主要依据是化验指标中的促甲状腺激素(TSH)是否控制在0.5以下)。

除此之外,患者也应警惕左甲状腺素钠片服用过量的情况。在用药期间,如果患者出现心慌、多汗、精神亢奋、脾气暴躁等表现,可能就是左甲状腺素钠片服用过量造成的,此时需要进一步通过检查甲状腺功能来进行诊断。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朱大乔,上海长征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伟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