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容易患尿路感染?预防尿路感染应做到这些

郑渊

2018年07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性容易患尿路感染?预防尿路感染应做到这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9日,在重庆市永川区计生集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务人员给农村妇女宣传健康知识。(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尿路感染是肾内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然而临床上大众对尿路感染往往不重视,以为是个小病,结果耽误了治疗而加重病情。然而,据《羊城晚报》报道,有数据显示约5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曾患有尿感。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尿路感染?患尿路感染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呢?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尿路感染又称泌尿系统感染,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通常伴随有菌尿和脓尿。主要表现为包括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血尿;患侧或双侧腰痛,患侧脊肋角有明显的压痛或叩击痛等。尿路感染常出现小腹胀痛之感,而腹部胀满往往使排尿更加困难。此外,据《长沙晚报》报道,夏季因为天热、湿度大,细菌活跃,侵袭力强,此时人体的尿道和膀胱很容易充血、肿胀,如果市民饮水少、出汗多、久坐憋尿,就会导致排尿减少、尿液变浓,不能把细菌及时冲走,泌尿系统容易遭到细菌侵害。

为什么女性是尿路感染的高发人群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张镭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解释,尿路感染是女性到肾内科就诊的最常见疾病,这是由女性生理特点决定的,首先女性尿道短而宽,距离肛门较近,细菌易沿尿道口入侵;其次女性月经期、绝经期性激素变化、尿道黏膜改变,均有利于病菌定植。

为了防止尿路感染,《长沙晚报》建议,生活中应避免憋尿和久坐,多喝水,建议每日饮水量宜大于2000毫升,以保持充足尿量,起到冲洗尿道作用,促进细菌及毒素的排出;勤洗澡、勤换内裤,注意保持局部清洁;饮食宜清淡,忌吃胀气、助长湿热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此外,如果被诊断为尿路感染,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呢?据《生命时报》报道,尿路感染患者要注意卫生,性生活后应马上排尿;维生素C能使诱发尿道感染的细菌不易生存,所以应多喝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女性大便后从前往后擦拭,以免污染阴道口。如果出现排尿不适等症状,应尽快就医。张镭补充道,急性肾盂肾炎治愈后第二周、第六周要复查尿检,孕妇患者需每月复查;因有结石、梗阻或多囊肾反复出现尿路感染者,需按医嘱长期服用低剂量抗生素以及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并积极处理原发疾病。(郑渊)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