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综合征"找上门?熬夜看球应注意控制情绪

吴欣志

2018年07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世界杯综合征"找上门?熬夜看球应注意控制情绪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一群建筑工人在工地里用手机观看世界杯比赛。

(锐图/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世界杯赛程已经快接近尾声,持续熬夜看球的朋友们常常感到身体不适,容易烦躁,这可能就是“世界杯综合征”了。新华网介绍,四川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开启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为“世界杯病”患者打开诊治绿色通道。那么世界杯综合征都有哪些表现呢?熬夜看球应该注意些什么?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世界杯综合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看球情绪波动过大,改变作息时间、不断熬夜是主要诱因;二是胃肠道疾病,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或饮酒是大多数球迷的习惯,但却因此给肠胃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容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等疾病;三是呼吸道疾病,看球时容易激动,加上饮酒后身体特别容易发热,这时脱衣服容易受凉,导致一些呼吸道疾病出现;四是脑血管疾病,对年龄偏大的球迷,作息时间改变和情绪波动,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

为预防疾病的发生,球迷们熬夜看球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情绪。四川新闻网指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球迷切记控制好情绪,避免过于激动诱发心肌梗塞和脑出血。患有颈椎、腰椎疾病的球迷,应注意选择正确坐姿,确保定期起身活动,以免一个姿势久坐引发疾患。

2.注意休息。四川新闻网介绍,0~3时为缓解疲劳的最佳时间,应尽可能保证这个时间段里的睡眠。比赛完后兴奋失眠,可利用洗热水澡、听轻音乐等帮助入眠;次日利用午休补觉恢复精力。

3.少吃零食。四川在线的报道中也指出,薯片、巧克力、饼干等零食过多摄入容易造成负担;夏季天气炎热,凉菜、卤菜等容易藏有致病菌,可能引发疾病。成都市三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余佳慧建议,熬夜看球应多吃坚果、香蕉等性温水果,晚餐选择清淡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可配鲜榨果汁,补充维生素C。

4.控制饮酒量。四川在线介绍,每周男、女安全酒精摄入量分别为140g和70g,可以通过公式计算: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除此之外,华龙网在报道中指出,球迷们看球时容易陷入以下误区:

1.熬夜容易饿,晚餐多吃“硬货”支撑。实际上,这样会给胃带来负担,而且熬夜较久时一般都会饿,正确的做法是晚餐按照平常的习惯和分量吃,等到凌晨2点左右再加一顿餐。凌晨的加餐不用刻意讲究,吃些平时吃的东西即可,如碳水化合物、流食、水果等。

2.熬夜易上火,所以要喝菊花茶。这是一个典型性误区,很多人都会犯。菊花虽然有清热的功效,但也有泄气的特性。熬夜本来使人胃气虚弱,喝菊花茶会加重影响。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熬夜尽量做到少喝或不喝菊花茶。(吴欣志)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