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心衰吗?有时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心脏衰竭

杨羽

2018年07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了解心衰吗?有时小感冒也可能引发心脏衰竭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5日,心脏联盟专家团队成员、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郭炜华(前左)为沧州患者诊断病情。(傅新春/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心脏衰竭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殊不知,有时小感冒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引发心衰。那么,心衰是怎么回事?感冒为什么容易引发心衰?如何预防心衰?

据新华网报道,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王江副教授介绍,心脏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发病率、死亡率高,病因以冠心病居首,其次为高血压。感冒、病毒细菌感染会导致呼吸功能减退,缺氧等因素将导致心脏功能下降,增加心衰风险。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一旦发烧、咳嗽,会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急性心梗、重度心衰等,危及患者生命。

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郑昭芬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解释,呼吸系统和心脏系统彼此联系紧密,当呼吸系统因为感冒、细菌干扰导致功能减退时,心脏系统压力就会增大,从而出现心脏衰竭。心脏功能衰退的老年人以及久病体弱的人,最需重视的就是预防感冒诱发心衰。如若出现感冒要立即对症治疗,在治疗一段时间后若没有好转,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忽视小小的感冒,一拖再拖不进行治疗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心衰有哪些前期症状呢?据人民网湖南频道报道,专家提醒,出现以下情况时,应警惕心衰的可能,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

一、稍稍活动或劳动后就会感觉到心慌、胸闷、气促,尿量减少,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增加;

二、站立或坐位时不出现咳嗽,躺平后即出现干咳,夜间突然憋醒或伴有喘促、呼吸急促,坐起或起床后症状很快消失;

三、不能完全平卧,平卧后即感到胸闷气短,且需垫高枕头或取半卧位才感舒适;

四、颈部血管明显充盈或怒张,下肢或全身出现浮肿。

在心衰的预防方面,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会常委、天津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李广平在接受《天津日报》采访的时候说,健康人群提倡“生命简单七法则”,即“血压管理、控制胆固醇、降低血糖、积极锻炼、科学饮食、减肥、戒烟”等7条。据调查,在这7项心血管健康评估中,每做好一项,日后发生心衰的风险就降低两成,同时还可以降低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疾病的风险,可谓是一石三鸟。(杨羽)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