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喉咙“塞了团棉花”?可能是“心病”在作怪

田佳敏

2018年07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感觉喉咙“塞了团棉花”?可能是“心病”在作怪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1日,驻江苏淮安解放军第八二医院专家医生为群众义诊。

(赵启瑞/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人在形容自己心情不好又有苦难言时,会称自己“嗓子眼儿堵住了”“喉咙里像塞了一团棉花”。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的确有一些人总感觉有东西梗在喉咙,常试图用吞口水的方式把“东西”吞下去,但“东西”总是不动如山,结果越吞咽,喉咙越不舒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可能是患了“癔球症”。那么,什么是癔球症?如果患有癔球症,该如何治疗呢?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以下癔球症。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癔球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良性病症,主要与内脏敏感性过高有关。这类疾病的患者群体以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居多。若持续或间断地感觉咽喉有灼烧感、异物感,而没有吞咽困难、疼痛等症状,在排除咽喉、食管、胃肠的器质性病变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等疾病后,即可确诊为该病。

癔球症与心理上的某些负面情绪脱不了关系。《武汉晚报》进一步解释,从精神医学的角度来说,“癔球症”是心理障碍或者心理压力的转化症状。49%的“癔球症”会伴发抑郁,53%会伴发焦虑,还有41%会同时合并伴发焦虑和抑郁,还可能出现其他情感障碍以及睡眠障碍等。同时,“癔球症”患者往往合并有胃肠道的其他症状,如上腹痛、嗳气、腹胀、大便性状异常等,合并上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比率达41%,合并下消化道症状的比率达20%,这些症状更加剧了患者的不适以及心理负担。

那么,如果患上“癔球症”,该如何进行治疗呢?据《健康时报》报道,治疗上最重要的是病人能相信医师的解释,以及避免一直吞口水,不要在意喉咙的感觉,不少人甚至不药而愈;其次是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尽量少接触刺激性强的烟、酒等,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粉尘及有害气体的刺激;最后找耳鼻喉专科医师作详细的喉部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田佳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