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意”也需要专门培养?教你几招远离便秘困扰

陆海军

2018年07月05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便意”也需要专门培养?教你几招远离便秘困扰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1日,在南京市新街口,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冬季来临之际,将马桶餐椅的坐垫套上保暖套。(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重,大便一通浑身轻松。”在一般情况下,便秘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那种难受的感觉却困扰着很多人。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便秘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3医院普外科主任王梦炎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提醒,从事需要长时间久坐的职业的人,如驾驶员、办公室人员等要注意放松,每次坐着的时间达到2到3小时,就要起身活动10至15分钟。同时,三餐要定时,尽量多食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如果条件许可,每天尽量抽出1小时做体育锻炼。

2.保持规律的排便时间。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容易产生便意的时间是晨起后的30分钟内,这段时间是结肠的活跃时期。一天中结肠活跃期有早晨起床后、进餐后,应该在结肠活跃期及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且形成的排便规律不要轻易改变。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排便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5分钟内为宜,时间太长会造成肛门局部充血,易患痔疮。

3.学会培养“便意”。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蔡云清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有些人在有便意时忙于做事,想做完事再排便,长此以往就会引发便秘。因此,便秘者在没有便意时也要去蹲一蹲,养成习惯,坚持下去就会使便秘情况有所好转。同时,在排便时不要看报纸、手机等,这些行为也可能会导致便意消失,进而引发便秘。

4.进行心理调摄。据《新民晚报》报道,许多人常因心情不佳而发生便秘,比如惊恐、紧张、忧愁等情绪会使一些人的便意消失。因此,便秘者应当调情定志,保持身心舒畅,以改善便秘。

此外,《扬子晚报》推荐了预防便秘的四步保健操:1.练习提肛运动。收缩小腹,然后收缩、舒展肛门,每天3次,每次60~100下。2.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3次。3.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迎香穴。4.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次。

值得注意的是,《钱江晚报》提醒,如果便秘情况严重,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可盲目使用泻药。(陆海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