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也能玩成“病” 怎样避免孩子患上游戏障碍?

田佳敏

2018年07月05日14: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游戏也能玩成“病” 怎样避免孩子患上游戏障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23日,选手在山东省烟台市B5电竞馆参加首届《绝地求生大逃杀》电子竞技大赛。(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英文简称为ICD-11),其中,游戏障碍被添加到了成瘾性疾患的章节,这让有的家长忧心忡忡,“孩子不就是爱玩游戏吗?怎么就成病人了?”那么,到底什么是游戏障碍?如何避免让孩子患上游戏障碍呢?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游戏障碍指一种游戏(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行为模式,其特点是对玩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中,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玩游戏的行为仍然继续。从这个意义上说,游戏障碍、游戏成瘾等概念,其实是同一种现象。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二科主任牛雅娟指出,“爱玩游戏和游戏成瘾并不是一回事。对于普通游戏爱好者来说,是他们控制着游戏,而对于游戏成瘾者来说,他们是被游戏控制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游戏障碍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游戏障碍具有以下特征:无法控制想玩游戏的冲动,与日常生活相比更重视游戏,即使出现健康受损等问题仍然继续玩游戏。如果这些情况给玩家的家庭、社会、学业及工作造成严重障碍,且至少持续12个月,则该玩家可以诊断为患有游戏障碍。同时,据《工人日报》报道,游戏障碍与其它类型的行为成瘾相似,具有一些特征性的神经精神症状,比如奖赏寻求、执行功能下降、风险决策能力受损、冲动性增高等。

游戏障碍危害较大,据《健康报》报道,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敏指出,过度游戏行为会给个体带来明显的健康或社会职能损伤,比如体质减弱、焦虑、抑郁、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人格异化、社交恐惧症以及物质依赖等,甚至会让个体出现违法犯罪行为。

那么,如何避免让孩子患上游戏障碍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况利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指出,在临床中,游戏成瘾的孩子往往有一些共性,这些孩子除了游戏之外,找不到其它方式来舒缓压力、减轻痛苦。家长应在孩子小的时候,正确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除了学习,孩子们还要有适宜的锻炼、正常的睡眠、人际交往等,要让孩子知道生活是方方面面的。

此外,浙江省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物质依赖科主任盘圣明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表示,目前,临床上多采取家庭干预、药物治疗和物理结合的方式对网瘾少年进行综合治疗,“但关键还是家长的陪伴。要让孩子发现生活中更美好、更有意义的东西。”(田佳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