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和肾病是一回事吗?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

2018年07月05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肾虚也成为大众所关注的重点。许多病人因为出现乏力、畏寒、腰酸背痛以及性能力下降等肾虚的症状,怀疑自己患上肾脏疾病,但是到肾脏专科门诊检查尿常规、肾功能及肾脏B超等结果均正常。那么肾虚到底是不是肾脏疾病?如何确认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呢?

实际上,肾虚不等于肾脏病。肾脏病主要指肾脏的生理功能出现异常,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衰竭、肾结石等等,往往表现为尿常规、肾功能等检验指标的异常,是肾脏器官的实质性病变。而“肾虚”一词源于中医,主要是脏腑精气亏损引起的一系列症候群,肾虚可以是疾病所致,也可以是衰老的结果,如果患者相关检验指标正常的话,是没有肾脏疾病的。

那么如何辨别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呢?一方面是定期体检,尿常规看看有没有蛋白尿、血尿,肾功能检查血肌酐是否升高,肾脏B超检查肾脏形态。另一方面观察身体症状,观察是否出现眼睑、颜面、下肢水肿,尿液颜色是否正常,尿中是否有大量泡沫,如果出现相关症状,需要及时到肾脏专科门诊进一步检查。

专家简介:

周福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曾经担任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肾科主治医生、北京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组成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装备处处长。

擅长:肾小球疾病、恶性高血压、急慢性肾衰竭、汞中毒肾小球病及肾活检术后并发症的处理。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积累了对肾脏疾病特别是危重肾脏病的救治有大量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门诊,周一下午特需门诊,周四、六或周日上午临时加诊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福德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