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冷浴加冰饮?炎炎夏日切勿贪恋"降温三件套"

雷雪梅

2018年07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空调、冷浴加冰饮?炎炎夏日切勿贪恋"降温三件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8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外国游客吃冰棍降温解暑。

(龚文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炎炎夏日,稍微运动一下就会变得满头大汗,此时,待在空调房中,把空调温度调低,然后来一杯冰饮,或者吃一个冰淇淋,最好再洗一个冷水澡,实在是一件很凉爽、惬意的事情。不少人把空调、冷浴、冰饮称为夏日的“降温三件套”,殊不知,随意使用“降温三件套”并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过度吹空调的危害很大。据华龙网报道,有些人在大汗淋漓时喜欢对着空调吹,但这样会让湿气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而对于幼儿来说,过度吹空调的危害更大,据《安徽日报》报道,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在空调房的冷空气环境中,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也随之减弱,极易诱发感冒、发烧、腹泻甚至肺炎等。

对此,华龙网建议,夏季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太低,一般以26℃~28℃为宜,同时要避免在大汗淋漓时突然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中。而针对幼儿,《安徽日报》则提醒,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幼儿长时间待在低温的环境中,特别要注意幼儿膝盖、小腹、腰等部位的保暖。

其次,贪恋冷水澡也不好。华龙网介绍,在炎热的天气中用冷水洗浴容易造成“寒邪”入体,诱发肌肉血管收缩、神经紧张、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这样做还容易诱发脑出血、脑梗塞等危急重症。因此,如果大汗淋漓,一定要等汗歇了再洗澡,而且最好洗热水澡,虽然洗热水澡时可能感觉更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到凉意和舒适。

另外,吃太多寒凉食物也会危害健康。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夏季阳气发散在外,人体体表血管扩张,气血处于向外扩散的状态,此时人的脏腑阳气不足,肠胃虚弱,不能承受过多寒凉食物。如果进食大量寒凉食物,比如大量吃冷饮,就容易使肠胃受寒,伤及脾胃阳气,使寒湿内生。对此,《钱江晚报》建议,身强体壮者在夏季也应少吃寒凉食物;体质较弱的老人、小孩则最好能做到不吃寒凉食物。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大家最好吃跟身体温度接近的食物。(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