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太拥挤?心理专家教你四招远离赌球“泥潭”

申佳平

2018年07月06日12: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台太拥挤?心理专家教你四招远离赌球“泥潭”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12日,顾客在杭州千岛湖一家设有“世界杯主题房”的酒店外进行自拍。

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申佳平)世界杯仍在继续,尽管德国、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等“豪门”已经纷纷出局,但是球迷们关于“赌球”的热情似乎仍然高涨。那些只关心赌球的“伪球迷”们,愿意花大把时间潜心研究球队实力、分析战况、对比赔率等方式,在开赛前“一掷千金”。殊不知,一旦踏入赌球这个“泥潭”,人们很难在“小赌怡情”时止步,有的人输了球可能只是开玩笑似的说“输得太惨了,要上天台了”;可有的人或许就会一步步发展成为“病理性赌博”,不仅对个人家庭、生活产生负面影响,甚至还会危害社会安全、稳定。

那么,病理性赌博有什么特征?如果产生想要赌球的念头,人们到底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呢?

病理性赌博,俗称“赌博成瘾”。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特约科普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明刚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赌博对人们的情绪能够造成很大的波动,那些病理性的赌球者平时充满对赌球的向往和冲动,会放弃正当的文娱活动,不顾及家庭,甚至可以牺牲学业、工作及前途。同时增加赌球时间、频率和赌资会感到满足、陶醉,常常不顾后果地增加赌注,导致赌资越来越多,最终完全超出自身经济能力范围。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第九届医疗健康专委会心理学组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海进一步指出,如果赌球的结果造成赌球者的物质或精神无法承受,达到其“心理承受阈值”的上限,就很有可能造成其“心里崩溃”,做出危害个人、家庭、社会的行为。

因此,为了避免“伤人害己”,人们一旦出现想要参与赌球的念头,就应该进行合理的心理调节,具体可以参考以下4个方法:

1.提高对赌博的认识。唐明刚提醒,人们一定要认识到“久赌必输”的必然规律,不能只看到初期赌博的“利”,而忽略了这背后庄家的“黑手”和“套路”。

2.避免过于强调自己的能力。秦海提出,人们在婴儿时期时,绝大多数需求都会得到满足,因此,婴儿常常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而那些病理性赌球者也有相似的心理状态:总是产生“幻想即现实”的错觉,过于强调自己在赌球这件事情上的能力,并预判自己“赢定了”。因此,人们如果产生了赌球的想法,不妨适当地“打压”一下自己的自信心。

3.增强对自己的“心理关照”。秦海建议,人们应该增强对自己的心理关照,在想要赌球时,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在家庭、社会或者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难题,并试着解决,不要以赌博来逃避现实。

4.选择“厌恶疗法”进行自我调节。厌恶疗法,即采用条件反射的方法,把需要接触的目标行为与不愉快的或者惩罚性的袭击结合起来,通过厌恶性条件反射,以消退目标行为对患者的吸引力,使症状消退。唐明刚建议,人们可以通过“橡皮筋厌恶疗法”对自己进行“日常自救”。具体做法是:在腕部带上橡皮圈,当出现想赌球的念头时就立即用橡皮圈弹击皮肤,长此以往,形成“一想到赌博手就痛”的条件反射。

受访专家: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特约科普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明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第九届医疗健康专委会心理学组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海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首席传播专家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链接:

世界杯心理解密:你为何沉迷赌球还反复“打脸”?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