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腰痛吗?穴位保健、拔罐、刮痧都可以帮到你

胡舒宁

2018年07月06日15: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腰痛吗?穴位保健、拔罐、刮痧都可以帮到你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30日,在侗乡侗寨乐里街上,医师义诊为村民拔罐并讲解技术。杨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忙于工作,每天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导致腰部日渐僵硬、酸痛。那么,除了久坐,引起腰痛的原因还有哪些呢?人们又该如何科学防治腰痛呢?

腰痛又称腰脊痛,是以自觉腰部疼痛为主症的一类病证。疼痛的部位或在腰的脊中部,或在一侧或两侧。

生活中,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腰脊部经脉、经筋、络脉的不通和失荣可致腰痛;若长时间吹冷空调,感受风寒,邪气侵袭腰部经络,气血凝滞可致腰痛;或久坐劳累,经脉受损,瘀血阻滞而致腰痛;也可因肾精耗损,肾气虚衰,腰部失荣而感腰痛。

如果出现腰痛的情况,人们可以通过穴位保健的方式来缓解疼痛:

1.穴位保健:

(1)肾俞

定位:在脊柱区,第2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

简便取穴:约与肚脐水平,后正中线旁开二横指(食指和中指)处。

(2)大肠俞

定位:在脊柱区,第4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

简便取穴:约与髂嵴最高点水平,后正中线旁开二横指(食指和中指)处。

(3)委中

定位:在膝后区,腘横纹中点。

2.操作:(1)艾灸:宜采用温和灸,点燃艾条,对准穴位处,距皮肤2~3cm处进行悬灸,使局部感觉温热而无灼痛为宜,每次10~15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每天1次。也可用艾灸盒灸。

(2)推拿:可采用按揉法,拇指指腹按压穴位,逐渐用力,按而揉之,此时可有到酸胀感,每次2~3 分钟,每天1~2次;亦可配合擦法,摩擦腰部每次约10 分钟,至皮肤温热为度。

此外,腰痛者还可用刮痧、拔罐的方式缓解病痛:

1.刮痧

(1)操作:在足太阳膀胱经第一、第二侧线均匀涂抹上刮痧介质(刮痧精油、活络油、药酒、水、或凡士林、各种面霜护肤乳等均可),再用刮痧板边缘着力于膀胱经线,从上向下、单方向的刮动,刮拭线尽量拉长,刮痧板与皮肤间的夹角以45度为宜,力量以受术者能承受为度,用力均匀。刮痧时也可用刮痧板厚边棱角回旋揉动、点按背腰部的腧穴,如肾俞、大肠俞等,以酸胀为度。

(2)定位:足太阳膀胱经第一、第二侧线为人体后背正中线旁开1.5寸和3寸两条线,后背正中线到肩胛骨内侧缘是3寸,取中点一线即为膀胱经第一条走行线。

(3)功效:活血通络、祛风除湿,调和气血等。

2.拔罐

(1)操作:先将准备好的抽气罐紧扣在需拔罐的部位上,用抽气筒将罐内的空气抽出。可选择上述穴位(肾俞、大肠俞、委中),亦可选择疼痛部位拔罐。每次10~15分钟为宜。

(2)功效:祛风除湿、温经散寒、活血通络止痛等。

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人们预防腰痛能起到较大作用,具体可参考以下4点:

1.注意坐姿。正确坐姿是胸脯挺起,两肩自然下垂,腰椎挺直;

2.定时变换姿势。固定一个姿势的时间不宜太长,腰部可用小枕头垫着,约每隔40分钟去掉,以达到腰部变换位置的效果;

3.定时放松肌肉。每隔1小时活动活动腰部,或用两手掌根部揉擦腰部,可使腰部肌肉放松;

4.注意保暖。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风寒之邪侵袭。

作者:胡舒宁,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常小荣教授团队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