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健康杀手"很可怕?应接种疫苗远离肺炎球菌 

周梦

2018年07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据世卫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约有88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而在发展中国家,肺炎球菌脓毒血症和脑膜炎的病死率可高达20%和50%。那么,什么是肺炎球菌?其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是哪些?又该如何预防?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6月4日,医务人员通过检查小“医生”怀抱的“小宝宝”,来讲解春夏季节防病知识,共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等春夏常见病。

(戚良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新华网报道称,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是导致肺炎球菌疾病的致病菌。目前,已经确定了90多种血清型,各血清型致病力不同,在临床中最常引起感染的有十几种。《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一般不致病,只形成带菌状态,但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可致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肺炎球菌很容易侵入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关于肺炎球菌的传播途径,首都儿科研究所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晓旭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肺炎球菌除了可通过飞沫、呼吸道分泌物传播以外,它也是人体正常定植菌,广泛存在于鼻咽部。此外,肺炎球菌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引起疾病,一种是对患者的局部进行感染,例如引起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等,这属于非侵袭性疾病;它也可以直接侵入血液,演变成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要十分警惕。

此外,肺炎球菌堪称婴幼儿“健康杀手”。《北京晨报》报道称,初生至2岁儿童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6~11月龄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发病率最高。婴儿在6月龄时母传抗体消失,更易受到肺炎球菌侵袭,家长应尽早在六周龄时接种预防,为宝宝提供及时保护。

如何预防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呢?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发布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2017版)中指出,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的应用可显著降低婴幼儿(包括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率。目前,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之中。《生命时报》报道称,疫苗接种程序一般为第2、4、6月龄进行3次基础免疫,大约第12至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全程接种4次,跨度约为1年。但最早6周就可以接种,如果孩子满月时准时接种了乙肝疫苗,而且身体状况较好,那6周就可以建议他打第一针13价肺炎疫苗。

《扬子晚报》提到,鉴于肺炎球菌疾病严重威胁儿童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在全球接种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列为优先任务。需要注意的是,疾控专家表示,目前疫苗只能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感染,但引发婴幼儿肺炎的因素有很多种,比如微生物导致的侵袭性感染。为此,预防肺炎还要靠加强营养和锻炼,儿童应少去公共场所。对于体质较差的小孩,家里每天应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周梦)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能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过敏性咳嗽、支原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