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是备孕女性专属?H型高血压患者也需要补充

孙晓兰

2018年07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9日,在江苏省东海县石榴街道卫生院内,医务人员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张开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提到叶酸,很多人只会将其与备孕女性联系在一起,知道女性在生孩子之前应该根据医嘱适当地补充叶酸。事实上叶酸并非备孕女性专属,“H型高血压”患者也需要补充叶酸。那么,H型高血压是什么?为什么此类高血压患者需要补充叶酸呢?

据央广网报道,2008年,我国学者将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高血压命名为H型高血压,其中,同型半胱氨酸的英文缩写为Hcy。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建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指出,根据《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当每升血液中的Hcy含量等于或超过10个微摩尔时,高血压患者患脑卒中的风险是常人的12倍到28倍。

H型高血压和叶酸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据《山西日报》报道,Hcy是人体内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生成的一种物质,正常情况下,它能够在人体内代谢,但是如果代谢过程中存在关键酶缺陷或代谢辅助因子,如叶酸、维生素B12等缺乏,则会导致Hcy不能正常代谢,并在人体内堆积。Hcy会对人体血管造成多重伤害,比如会破坏血管内皮,导致血栓形成及脂质沉着,进而引发脑卒中。据新华网报道,补充叶酸可显著降低H型高血压患者体内的Hcy水平,帮助患者有效控制H型高血压。

央广网提醒,所有高血压患者都应该进行血液Hcy检测,判断Hcy是否升高。H型高血压患者除了要进行一般高血压患者需要进行的生活方式干预外,还应尽可能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比如肝、绿叶蔬菜、豆类、柑橘类水果、谷类等。

同时,央广网指出,因为正常饮食很难保证每日摄入0.4毫克以上叶酸,所以对于H型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药物治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研究显示,我国人群叶酸水平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与单纯服用降压药相比,服用既降压又可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叶酸类复合药物可以额外多降低21%的脑卒中发生风险。(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