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打鼾很蠢萌?小心病理性打鼾阻碍孩子正常发育

乔长春

2018年07月09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打鼾很蠢萌?小心病理性打鼾阻碍孩子正常发育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3月20日,河北邯郸市复兴区金丰幼儿园的儿童和比利时外国友人一起示范睡眠姿势。李志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大人睡觉打鼾,很多人觉得很吵;儿童睡觉时打鼾,很多家长反而觉得孩子很蠢萌,甚至还有人认为这代表孩子“睡得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儿童打鼾可能是病理性的,严重时可造成儿童生长停滞和行为异常。那么,儿童为什么会打鼾呢?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是病理性打鼾呢?又该如何防治该病呢?

其实,打鼾也有良性打鼾和病理性打鼾之分。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师方正中介绍,良性打鼾表现为鼾声轻微,闭上嘴巴睡觉呼吸均匀;但如果儿童睡觉出现憋气现象,或者说呼吸暂停时,就属于病理性打鼾。

病理性打鼾又称“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据人民网海南频道报道,OSAHS是指因部分或完全性上气道阻塞而导致睡眠中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而出现生长停滞、心肺功能异常、神经损害、行为异常等临床表现的综合症。也就是说有时候儿童打鼾不是孩子睡太熟,而是因为上气道阻塞,而且这种上气道阻塞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对孩子造成生长停滞、心肺功能异常、神经损害、行为异常等伤害。

是什么原因导致OSAHS的产生呢?据华龙网介绍,这种疾病主要由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肥胖、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引发。

儿童患上OSAHS时会呈现很多特征,家长应该多加留意。华龙网介绍,OSAHS的早期表现是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睡眠容易醒等;严重时会出现心脏病变、性格变异,特别消瘦,学习成绩不好等。

对于OSAHS,方正中指出,手术治疗可缓解其症状。此外,他建议患者平时睡眠采取侧卧位,右侧为宜;肥胖者要减肥,要增强体质锻炼预防呼吸道感染。值得提醒的是,早发现早治疗是应对OSAHS的关键,这样可避免耽误孩子的生长发育及身心健康的发展。(乔长春)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