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痛、哭闹、呕吐、便血?须警惕肠套叠

裴迎儒

2018年07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肠管比较长,而且消化系统的发育还不完善,很容易发生肠胃紊乱疾病。其中,肠套叠是婴儿常见疾病之一,而且发病比较急。一旦宝宝出现肠套叠不适症状,建议立即送院治疗。那么,什么是肠套叠?肠套叠的表现是什么?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外科主任赖晓峰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解释,肠套叠,即一部分肠管套入另一段肠管中,由于近端肠管的肠系膜亦套入远端肠腔,系膜血管受压致静脉回流受阻、肠壁水肿,如不马上复位,可因随之发生的动脉血供不足致肠坏死。若不及时诊治,患儿最终将死于脓毒血症。这种疾病在两岁以下的幼儿中比较多见。

据《西安晚报》报道,引起肠套叠的病因主要有饮食改变、病毒感染、肠痉挛及自主神经因素、遗传因素等,而且小儿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全、适应能力较弱,容易腹泻、感冒、发烧,进而使消化系统受到干扰,引起肠道蠕动紊乱,容易诱发肠套叠。

肠套叠有哪些表现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王佚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介绍,发病之初,患儿高声哭叫,四肢乱动,片刻后腹痛缓解,患儿安静下来。隔一段时间后,患儿再次哭闹,如此反复发生。个别患儿无哭闹表现,仅有呻吟、烦躁和面色苍白等。发病不久,患儿会出现呕吐,2~6小时后开始便血,大便呈暗红色果酱样,右上腹部可摸到腊肠样或香蕉样肿块。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儿可能出现高热、精神差、面色苍白等中毒症状。如果发现宝宝阵发性哭闹、呕吐等,应警惕是否患有肠套叠,要及时送到正规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肠套叠呢?据《西安晚报》报道,要想预防肠套叠,首先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科学喂养,不要让孩子过饥或过饱;添加辅食时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而且还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服。(裴迎儒)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过敏性咳嗽、支原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