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堵奶”好痛苦 切勿匆忙寻找催乳师“蛮推”

汪妩

2018年07月10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妈妈在哺乳期都经历过“堵奶”的痛苦,特别对于刚刚生产后的新手妈妈而言,遇到乳汁过多瘀堵的时候。那么,产后堵奶是怎么形成的呢?哪些原因会导致产后堵奶?遇到堵奶的情况,宝妈们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6日上午,上海,40余位来自各地的妈妈在静安区沪太路附近一国学馆内进行“母乳快闪”,倡导母乳喂养。(王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广州日报》报道,乳腺管未排空、泌乳反射失调、导管系统压迫性堵塞等,都可导致产后新妈妈因乳汁淤积而造成乳房疼痛,表现为乳房肿胀、硬结和皮肤红斑等。

并不是只有奶水多的宝妈才容易堵奶。华龙网介绍,造成宝妈们堵奶的高危因素包括以下6个:

1.长时间没有喂奶;

2.宝宝含乳姿势不正确;

3.经常吃油腻的食物;

4.胸部常常受到挤压,比如过紧的文胸;

5.不注意保持内衣的干燥清洁,湿润的乳汁很容易让细菌滋生;

6.常常生气或者情绪有大的波动。

 当刚出现堵奶现象时,山东省烟台山医院乳腺保健科张亚红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建议,产妇可将毛巾在热水中烫过,先在皮肤上试试,以微微烫手为宜,敷上后立即盖上保鲜膜保温,每次热敷宜保持20分钟。如若热敷3次还不见好转,应立即就医。

张亚红还提到,当刚出现堵奶现象时,产妇切勿急着找催乳师、月嫂,因为现在社会上催乳师、月嫂水平良莠不齐。另外,当催乳师或月嫂给产妇进行推、开通时,如果过程中疼痛难忍,应马上喊停。专业的手法治疗是不会有疼痛的,如果有疼痛,是因为乳腺已经存在水肿、炎症,此时更不能“蛮推”,而应及时就医,医院会有专门的乳腺动力治疗仪和专业的手法按摩来对宝妈们进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堵奶造成奶水少,可能会让部分妈妈产生想让宝宝吃奶粉的想法。对此,北方网提出,产妇在刚刚生产完,奶水少是正常现象,而此时宝宝的胃口也比较小,每次只要吃一点奶水就够了。所以,新手妈妈还是要尽量让孩子多吃母乳,可以增加喂母乳的频率,让婴儿频繁有效地吸吮,这样也可以促进母亲泌乳素的分泌,增加泌乳量。(汪妩)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