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越久越好?按压超20分钟出院率不足5%

张宏泽、王学敏

2018年07月10日14: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抢救病人的时候,特别是在急诊室或ICU病房里,生死往往在千钧一发之际,医生不可避免地会用到心肺复苏技术,尽全力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那么,到底什么病人需要动用到心肺复苏技术呢?如果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持续多少时间合适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8日,眉山市青神县人民医院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呼吸气囊等一系列技能比武活动。张忠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们应该知道,并不是所有心脏骤停的病人都可以寄希望于心肺复苏的。对于突发的、意外心跳骤停(如外伤、心律失常等导致的心跳骤停)的患者,确实应该抓紧时机给患者心肺复苏,争取生还机会;而如果是医院里的疾病终末期患者,已经无法逆转病情了,病人发生心跳骤停只不过是疾病发展的最终阶段,这样的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过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即便病人的心跳被按压恢复,又会很快再次发生心跳骤停,只会徒增患者的痛苦。

当病人出现心脏骤停时,心肺复苏进行得越早越好。大脑停止血供30秒即可导致病人昏迷,60秒后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后脑细胞全部死亡。因此,病人心脏骤停后的6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段。临床实践表明,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病人抢救成功率接近50%;4~6分钟进行复苏者抢救成功率10%;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4%;超过10分钟存活率为0。

在心肺复苏抢救的时候,患者家属因为悲痛,总是不愿意医生停止心外按压,认为一直抢救下去,病人就有可能恢复回来。殊不知,心肺复苏并非越久越好。按压时间太久,病人恢复的可能性就越来越渺茫,即便心跳恢复回来,也可能遗留严重神经功能障碍。

学者们经过大量研究,统计了很多抢救病例的数据,发现复苏持续时间少于5分钟的病人,45%最终能够出院(注意这个出院率并不是指出院的患者都是神智清楚、功能完好的,也包括某些神智可能伴有严重障碍的患者);复苏持续20分钟以上时,这个比率则剧降到不足5%。

不仅如此,心外按压期间,病人的心输出量(左或右心室每分钟泵出的血液量)会大大低于正常的心输出量,这导致病人大脑所能得到的供血量变得非常有限。因此,心外按压时间越长,病人大脑缺血的情况就越严重。如果心脏不能及时复跳,机体内环境紊乱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还会逐渐加剧病人大脑缺血、神经细胞死亡的情况。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治医师张宏泽,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

本文由达医晓护《神秘的ICU》杂志主编、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上海市医师协会急诊科医师分会委员、松江区医学会危重病与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学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