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爱、分离焦虑很痛苦 安全感究竟从何而来?

王亚妮

2018年07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身边很多朋友跟我诉说,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又或是说,“小妮,我特别缺乏安全感,我缺爱,你说怎么办?”是啊,我们都曾是孩子,拥有美好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面对环境中爱的缺乏、粗暴、压制和伤害,我们封闭了自己的心灵,难以相信任何人。

每当身边有朋友这样跟我说的时候,我都会问他们什么是安全感。记得一次去理发店,无意间我问店员什么是安全感,他脱口而出:“安全感就是有钱,只要我的钱包厚厚的,我心里就特别踏实,什么都不怕。”想想也是有道理的,可是这个世界上,依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很有钱,但是依然没有安全感。我们说,当一个孩子小的时候,内心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没有得到爸爸妈妈的爱,没有足够的心理营养,那么他的内心就有一个小黑洞,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小黑洞也慢慢变大。成人后,我们知道我们心里缺东西,但是不知道缺少什么,所以欲望和想要的越来越多,但始终填不满我们内心的那个洞,因为那是无底洞,无论怎样,依旧填不满。有人说,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力就有安全感了。可实际上,有了权力也不一定是拥有安全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5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社区健康教育馆向流动人口开放,共促心理健康。(张洪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记得上周有一对夫妻来我的工作室做咨询,妻子哭着跟我说:“他一点都不爱我,我要跟他离婚。”丈夫特别委屈,跟我说:“我哪里不爱她了,我为了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还要我怎么样?结婚的时候她说她不会做饭,也不爱做饭,每天下班回来我都给她做饭,我怎么能不爱他呢?”其实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这个妻子的安全感是十分不足的。什么是爱?如果我们的安全感很足的话,对方为我倒一杯水我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对方一个小小的举动,我都能体会到那是对我的关心;反之,没有安全感的人是感受不到别人的爱的,即使对方付出再多也无法接收到,因为她不具备爱与被爱的能力。很多年轻女孩误以为找到一个爱她们的人就拥有了安全感,其实不然。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只有夫妻双方拥有了安全感,才有亲密关系,如果错把亲密关系当成了安全感,那么这样的婚姻一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既然安全感这么重要,那么什么是安全感呢?安全感的本质是信任,也就是说,我相信自己,相信身边的人,信任这个世界。安全感是在我们小的时候0~3岁,妈妈给予的,妈妈跟孩子的依恋关系决定着孩子的安全感,以至于长大后会影响我们的婚姻。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害怕分离,一生之中最不能面对的是分离,一直会有分离焦虑。

安是一个温暖安静的女孩,小的时候学习很好,只是在她的童年里,父母一直争吵。高二的时候,安喜欢上了一个男孩子,开始恋爱的感觉很美好,安觉得这是她想要的爱情,在这个男孩身上,安寻找着童年未被满足的期待,可是每次相见的时候都很美好,分开的时候安哭得歇斯底里,每次搞的就像最后的离别,这种感觉让男孩觉得很有压力,慢慢的男孩累了,不再像最初那样无条件地接纳安,每一次的难舍难分都让男孩觉得压抑,这样的感情真的太累了。男孩提出了分手,女孩一下子绝望了,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无法自拔。安每次都会给自己催眠一样,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所有的负面情绪每天充斥着安。到后来,每一段感情都会因为让对方感到压力、痛苦而分开,就像在安的身上有一个解不开的诅咒。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安的安全感十分不足,心理营养匮乏。安全感很足的孩子,是可以面对分离的,会有难过,但不会崩溃。而安面对分离,每次几乎崩溃。所以家庭教育真的影响孩子一生,甚至说是几代轮回。在孩子的童年时期,如果父母没有给到孩子无条件的接纳,以及告诉孩子“你在爸爸妈妈心中是最重要的”,那么孩子长大后缺乏安全感,一辈子都在找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这个时候一旦出现一个异性表现出有好感,女孩就会把心靠在男孩身上,时间久了,婚姻自然出现问题。

所以,如果错把追求安全当成安全感,我们的一生就像西班牙斗牛士一样,斗牛士在斗牛,牛看见红布就往上冲,会有两个结果:第一个斗牛士的技巧很高,牛撞来撞去都是撞不上,一场空;第二个牛好不容易撞上去,结果发现布的背后依然是一场空。

父母恩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从小给孩子足够的能量,去支持他、信任他,那么我们的孩子内心安全感十足,才会更有力量成为独立自主的人,在自己的道路上拼搏、闯荡。

作者: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首届科普讲师、睿之源教育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亚妮

本文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普及工作委员会研究院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