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叮咬时千万别徒手拔 这样做能预防蜱虫叮咬

高婷

2018年07月11日17:04  来源:人民网
 

蜱虫

蜱虫

人民网武汉7月11日电 “医生快来看看,这肚皮上是怎么回事?”7月8日上午,周大姐一家冲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扒开周大姐的肚皮,一旁的女儿焦急万分:“今天早上突然发现我妈肚皮上多了一个‘瘤子’!”

55岁的周大姐与女儿家在武汉市武昌区,家里是带木质阁楼的老式平房,周大姐还在院子里养了鸡和狗。8日一大早,周大姐一直觉得肚子上痒痒的不舒服,女儿帮忙掀开衣服一看,周大姐肚皮上竟长出了一颗黄豆大的“瘤子”,连带着周围皮肤都变成了紫红色。周大姐试着用手把“瘤子”抠下来却没能成功,女儿赶紧带着周大姐往医院赶。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听完周大姐一家的描述,接诊医生熊君仔细检查了周大姐肚皮上的“瘤子”,判断这是一只蜱虫。“估计被蜱虫咬伤的时间还有点长,虽然蜱虫的脚还留在外面,但是身子已经嵌进病人的肚皮里了!”熊君说,因为蜱虫吸血的时间较长,叮咬处周围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紫红色的皮下出血,需要马上处理。

“幸好没有生拉硬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急诊外科李佳医生先是用酒精轻轻地涂在蜱虫的头部,待其“麻醉”后自行松口,再小心翼翼地将其取出。随后,周大姐马上接受了相关血液检查,暂时没有大碍,但后期她仍然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监测。

“很多人发现被蜱虫叮咬后,第一反应是立即摘除。殊不知,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刺,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李佳医生介绍,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成分,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出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除了叮咬部位会出现皮下出血、充血、水肿等炎症反应外,还可能引起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俗称蜱虫病),可导致发热和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春夏是蜱虫活跃的高峰季节,外出游玩时要避免在树林和野外草地上坐卧休息。皮肤裸露的部位涂抺驱蚊液,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可有效减少蜱虫的叮咬。在小区草坪遛狗或者带宠物去户外后,要对宠物进行检查,尽量不要让小孩与宠物亲密接触;从事除草、林业工作以及菜农、饲养牲畜的人要特别注意,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服,回家要及时检查身体上是否有蜱虫附着,蜱虫喜欢附着的重点部位有头部、耳后、腋下、腹股沟等皮肤薄嫩的地方。

此外,专家特别提醒,发现被蜱虫咬伤后要定期复查,身体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以及咳嗽、咽痛、昏迷不醒或发现皮肤出血不止等症状,更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高婷)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熊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医生李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