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被手扶电梯夹断手掌 暑期需防意外伤害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2018年07月11日17:10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4月28日,在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坛子岭景区施工中的手扶观光电梯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刘君凤/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武汉7月4日电 3岁女童右手卡进手扶电梯,致掌骨断裂,骨科专家紧急手术,成功为其保住右手,今日女童将带石膏出院。

6月27日晚上9点,张兰(化名)带着3岁的女儿在武汉一超市购物。母女俩乘坐手扶电梯上楼,小姑娘把右手放在履带扶手上,电梯到达后,孩子的手并没有从扶手上松开,但张兰没留意到,直到哭声传来,家长才发现孩子的右手被电梯侧面齿轮牢牢夹住。

在众人帮助下,受伤女童被家长送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就诊,经影像学检查发现,女童右手掌第4、5掌骨骨折,手掌关节破裂,骨骼外露,手指多根韧带断裂,神经撕裂,伤情十分严重,若不及时手术,可能会留下手部的终生残疾。

情况紧急,该院骨科值班医生明小平立即联系主任桂彤。“孩子的手血肉模糊,油乎乎的,满是电梯履带的黑色机油。”桂彤主任为受伤女童开辟绿色通道,一个小时内完成了术前准备。

当晚23时30分,女童被接进手术室进行紧急手术,经过医生的默契配合,顺利修复了女童右手撕裂的神经、韧带及血管,固定了断裂的掌骨。凌晨2时,手术顺利结束。经过术后治疗,目前女童恢复较好,明日将出院,后期仍将进行康复训练。

桂彤介绍,暑期儿童活动旺盛,但安全意识薄弱,近期该院骨科已收治了手指割伤、肘部骨折等意外受伤的儿童二十余例,据统计,夏季儿童意外伤害好发于晚6-8点,这个时间段家长会带孩子外出乘凉、散步,稍不留意就有发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桂彤提醒,孩子对潜在危险的意识不足,需要家长跟孩子做安全教育并多加看管,确保孩子的暑期安全。(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受访专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主任桂彤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