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虽好也不可天天扎 注意这5点才能科学养生

孙慧芳

2018年07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针灸是一种十分传统的治病防病的方法,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的保健养生手段,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很多朋友都很喜欢针灸,甚至于“经常扎”“天天扎”。那么,针灸真的适合频繁做吗?哪些病不适合针灸呢?针灸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3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大夫在为前来就诊的贫困患者进行针灸治疗。孔晓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针灸适合天天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临床实践中发现,长时间、不间断地针灸刺激或持续多日的针灸治疗,并不能保证针灸效果的“无限叠加”。多数情况下,如慢性疼痛、火针治疗、月经病、周围神经病等,有适当的治疗间隔是必要的,这样有助于患者的“针刺得气”(所谓“针刺得气”是指在针刺穴位后,经过手法操作或较长时间的留针,使患者出现酸、麻、胀、重等感觉,行针者则觉得针下沉紧),从而起到扶正祛病的作用。

尽管针灸好处多多,但是并非所有病都适合用针灸治疗。山西中医学院第三中医院山西省针灸研究所针灸儿科主任吕玉娥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比较高,一旦形成伤口,即便是小小的针灸针眼,也不容易愈合,如果不注意处理针口或者控制饮食,还有可能引起伤口、针口的感染,所以糖尿病人不宜实施针灸;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患者的凝血时间比较长,或者是难以凝血,这会导致针口容易流血不止,所以凝血功能障碍人群也不适宜实施针灸;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适宜针刺;白血病人群也不适合针灸。

除此之外,《北京日报》提到,人们在实施针灸时,还应了解以下5个注意事项:

1.不能在过饥、过饱、过劳或醉酒的状态下进行针灸。

2.针灸前要保持轻松的心情,避免情绪过度紧张。

3.尽量不化妆、刮舌苔、喷香水,以防影响医生对身体状况的正确判断。

4.在针灸前去一次卫生间,避免针灸后留针(指进针后将针置于穴位内不动,以加强针感和针刺的持续作用,一般停留一二十分钟)出现不适,或针灸腹部时对膀胱产生刺激。

5.针灸后要注意皮肤清洁,不需要专门进行皮肤消毒,只要不接触脏水、油污等不干净的东西即可,以避免针眼感染。(孙慧芳)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