疰夏为何“偏爱”女性?注意吃好、睡好、心情好

张磊

2018年07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疰夏为何“偏爱”女性?注意吃好、睡好、心情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6月21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众多瑜伽爱好者在健身俱乐部练习一种全新的运动项目——“空中瑜伽”。(陈保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到夏天,很多女性都会感到身体有诸多不适,例如周身乏力、困倦欲睡、食欲不振等,到医院做了各项检查,也查不出具体的病因,这类症状在中医里叫做“疰夏”。那么疰夏为何偏爱女性?有什么预防方法吗?

据《解放日报》报道,疰夏的形成与盛夏季节的气候特点有关。据古籍记载,暑性炎热,其气升散,耗气伤津;不注意身体的调养,就会元气亏耗,津气不足,脾胃受损,内生水湿,进一步导致机体免疫机能下降,消化功能失常。

疰夏为何偏爱女性?据杭州市中医院内科中医博士何迎春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解释,这主要是女性体质较弱的缘故。其次,女性基础体温高于男性,特别是在生理特殊期,体温会增高到37~37.4℃之间。此外,女性容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体温调节中枢也会发生功能障碍,产热和散热功能亦趋于紊乱,于是就引起了功能性低热。

那么,该如何预防疰夏呢?据东方网介绍,女性预防疰夏需要注意饮食和睡眠,并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

1.饮食上,据东方网建议,凉的、冷的少吃,这些容易伤胃。夏天适宜清淡饮食,如鱼汤、黄瓜、绿豆米仁汤等可以多食。此外,《钱江晚报》建议,胃口不好可用薏米、薏仁和芡实放在一起煮粥;失眠宜喝粥,粥里面放少许荷叶、灯芯草;夏天肝火旺适合多喝菊花和枸杞泡的茶;胃涨、腹满可以喝金银花和麦冬泡的茶;解暑喝绿豆汤最好,金银花泡的水用来煮的粥也很有效;口腔生疮则属于心火,需用菊花、灯芯、荷叶泡水喝。

2.睡眠上,据《新民晚报》介绍,若每天中午坚持1个小时的午睡,将有助于人们清醒头脑,恢复精神,短时间内提升人们的“精气神”,从而减轻各种精神压力、降低疾病缠身,促进健康。

3.在运动锻炼方面,《解放日报》建议,夏日运动应避免在阳光下进行,还须以室内活动为主,可安排在晨间或晚上,运动量不宜过大。

4.此外,《新民晚报》还指出,在夏季保持心情的轻松愉快十分重要,避免过于激动和紧张,不可动辄发怒。医学研究表明,人在安静时,能量消耗减少、心跳变慢、呼吸平稳、肌肉松驰,血压、体温相应下降,作为“疲劳素”的血中乳酸盐也明显降低。所以,保持恬静的心境、稳定的情绪,可以使神经系统处于宁静和谐状态,从而增强了人体适应炎夏的能力。(张磊)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