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挑食妈妈愁?这几招帮你引导孩子不再挑

陆靖

2018年07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孩挑食、偏食是很多妈妈头疼的事。大多数小朋友也都出现过挑食的情况,有的是因为长期食用某一食物腻了,不爱吃了;也有可能是对长期食用的食物习而惯之,导致排斥某些新加入的、口味有异的食物。《山西晚报》建议,如果孩子因为过敏,或者不习惯某些特殊味道,只是拒绝少数品种食物,家长不需要太过担心。但如果孩子拒绝某一类食物,比如绿色蔬菜类,或者只吃一种肉类等,就需要家长重视了。那么,小孩挑食该怎么办呢?快来试试这几招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13日,幼儿园小朋友正在自助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肴。

(王志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第一,询问孩子的喜好。《健康时报》介绍,多带孩子去超市蔬菜区。下次给孩子们准备食物时,不妨先问问他们想吃什么,或带他们到超市挑选一些喜欢的蔬菜。根据他们的喜好准备食物,不仅能满足孩子独立的需求,且能让孩子更乐意接受家长做的菜。

第二,鼓励孩子尝试新食物。据《健康时报》报道,为了鼓励孩子多吃并不喜欢的蔬菜,英国的研究专家测试了多种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是:家长每天坚持给孩子做该食物的菜肴并且带头吃(孩子通常喜欢尝试某样新鲜食物,最好将食物做成小份),同时给予一些小小的精神奖励(如小贴纸等)。采用这些方法,哪怕孩子刚开始不接受,在重复10~15次后,也能渐渐接受了。此外,据环球网报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第三,让孩子参与制作过程。这样能够让孩子对食物多一些了解,有助于产生心理认同感。

第四,引导孩子少吃垃圾食品。《齐鲁晚报》介绍,对于挑食的原因,除了孩子自身的生理特征和吃饭习惯以外,大多数情况都跟吃过多零食有关。想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拒绝垃圾食品。在逛商场或超市的时候,家长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进行筛选和过滤。但是孩子们经过电视广告的“轰炸”,有时还是难以抵抗住诱惑。例如,有的孩子一度非常想吃薯片,甚至看到其他伙伴手捧薯片的时候,会走过去一起吃。这时不妨做个“薯片可以被点燃”的小实验给他看,然后给他讲为什么不能吃薯片,这样孩子会比较容易接受。(陆靖)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