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高血压药物会产生耐药性?答案是否定的

谢龙

2018年07月13日13: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4日,山东省青岛市大芦疃社区居民王圣鹏在村民和志愿者帮助导下测血压。(张进刚 段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对这一疾病的治疗有误解。有些人就认为长期服用降压药会产生耐药性,这一说法是真的吗?

据《北京日报》报道,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长期高血压可能引发心脏病、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眼底病变甚至失明等后果。有数据显示,发生心梗的患者中69%有高血压;发生卒中的患者中77%有高血压;发生心衰的患者中74%有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约占总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有940万人是死于高血压并发症。

如此高发的疾病,却没有得到大众充分的认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孔祥清通过《南京日报》表示,高血压可以通过药物得到有效控制,但我国目前约3亿的高血压大军,其中血压得到有效控制的只有10%~15%。 有些患者担忧,长期服用同一种降压药会导致耐药性的产生。孔祥清表示,不同于抗生素等其它药物有耐药性一说,高血压药物可以服用10年、20年乃至终身。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学博士孟德胜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高血压病人必须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日日服,月月服,年年服,不能随意停用。市场上的降压药,都已经经过科学研究,如果长期服用会产生耐药性,则该降压药不能上市,国家的药品审查监督部门也就不会批准它。

据孟德胜介绍,有些病人开始服用一种降压药,血压很正常,但是过了一两年后,血压升高了,但这并不是因为对药物产生耐药性,可能是病人的病情发生了变化。影响病情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有些地方四季变化明显,夏天高温时,血压会有所降低,冬天寒冷时,血压会有所升高。因此,病人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血压水平调整降压药的品种和剂量。

华龙网提醒高血压患者,停药需要经医生允许。自行停用降压药(如β受体阻滞剂),有产生反跳性高血压的危险。即使经医生允许后停用了降压药,也要定期监测血压,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不吸烟、少饮酒、饮食营养均衡、规律运动锻炼、控制体重等。(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