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刷微信、跳一跳、吃鸡?当心腱鞘炎“找上门”

徐冬艳

2018年07月13日1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兰州一高校教室设置手机袋,学生课堂不再做“低头族”。

(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在给人们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沉迷在“刷”的行为中无法自拔。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地铁、公交,到处都能见到有人低头刷微信、刷朋友圈、刷“吃鸡”、刷“跳一跳”……然而,这种行为很容易引发腱鞘炎。那么,到底什么是腱鞘炎?患上腱鞘炎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如何治疗腱鞘炎呢?

腱鞘是包于肌腱表面的鞘状结构,由外层的腱纤维鞘和内层的腱滑膜鞘共同组成,呈双层套管状,能够将肌腱固定在骨膜上,防止肌腱弹起或向两侧滑移。腱鞘内有少量滑液,当肌腱在腱鞘中活动时,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

腱鞘炎主要是由机械性摩擦所引起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常常发生在骨突部位。肌腱与骨突反复摩擦,易造成肌腱和腱鞘损伤,也易损伤骨膜、骨质,导致肌腱、腱鞘、骨膜充血、水肿,形成局部狭窄。水肿的肌腱被压成葫芦状,阻碍肌腱活动,如果用力伸屈手指,导致葫芦状膨大部分在环状韧带处强行挤过,就会发出响声,并伴有疼痛。因此,发生在拇指或手指的指屈腱鞘炎又被称为“扳机指”或“弹响指”。

腱鞘炎多发于20~50岁之间,且女性多于男性,比例约为10:1。从职业上来说,腱鞘炎常见于一些需要做长期、重复活动,容易导致肌腱劳损的职业,如某些手工劳动。不过,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手机、电脑及其它电子产品的普及,腱鞘炎患者日益增多,并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患上腱鞘炎后,局部炎症会导致腱鞘出血、水肿、渗出,进而出现慢性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肥厚、粘连等变化。从临床上来看,腱鞘炎的早期表现主要为患指屈伸不利,如果用力屈伸,会出现疼痛,且晨起时与劳累后疼痛会加剧;在病程后期,患者的手指屈伸活动受限,用力活动时会出现响声,有时需要辅助推、扳等动作才能完成屈伸,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患者的手指会交锁在屈曲位或伸直位,导致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那么,如何治疗腱鞘炎呢?目前临床上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保证充足的休息。给予损伤部位充足的休息,可以消除病因,防止损伤和炎症加重。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使用患侧手,可以将损伤部位用支具进行固定。

2.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口服和外敷药物。对于有胃溃疡或消化道出血病史的患者,可选择外用药膏涂抹或贴敷,通过皮肤渗透到病变部位。

3.局部封闭治疗。目前临床多用曲安奈德、利多卡因在疼痛点进行局部注射治疗。

4.康复治疗。包括按揉、热敷、超声波、激光、微波等治疗,可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降低痛觉神经的兴奋性,减轻局部炎性水肿及组织缺氧,使肌肉、肌键和韧带松弛,缓解因肌肉痉挛而引起的疼痛。

5.中医治疗。包括推拿、针灸、针刀治疗,可以松解粘连、散寒除痹、滑利关节,缓解疼痛和改善关节活动度。

6.手术治疗。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狭窄增厚的腱鞘,松解粘连,使肌腱在腱鞘管中能够顺利滑动,主要用于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徐冬艳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教授吴毅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