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因素影响腰椎健康 保护腰椎应锻炼腹肌与腰肌

2018年07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

在人体的脊柱结构中,最辛苦的就属腰椎了,它承载着人体一半以上的重量,若是腰椎出现问题,身体的健康就会大打折扣。那在生活中,哪些因素影响着腰椎的健康呢?

过度肥胖

肥胖是公认的引起腰椎退行性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支撑人体上半身的重量,除了脊柱之外,还有腰肌与腹肌,它们能够分担一部分腰椎所承受的压力,而肥胖的人,脂肪主要集中在腰腹部,腰肌与腹肌的比例较低,而且由于腹部重量较大,身体会处于自然向前弯曲的状态,这使得腰椎间盘受力更大,出现腰椎疾病的几率就更高。

腰部的不正确发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碰到一些需要弯腰搬重物的情况,由于长期不运动,腰肌力量弱,若是直接弯腰搬起重物,重量直接作用在腰部,便有可能造成腰部损伤。建议日常搬重物时下蹲后再将其搬起,利用下肢与腰部共同承担重量,能起到保护腰椎的作用。

长期不正确的坐姿

如今大多数工作都属于坐班制,上班族长时间伏案工作,不良姿势会导致整个脊柱处在一个非生理性、非协调的弯曲变形状态,整个脊柱的韧带与肌肉都处于不正常的负荷状态和缺血和缺氧的环境。如果不注意腰部的活动,久而久之会造成腰椎的损伤,造成腰椎疾病。

腰椎的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前提条件,而保护腰椎的最好方法便是时常锻炼腹肌与腰肌,增强腰部肌肉,帮助腰椎分担上半身的重量;在长期伏案工作时要注意时常活动活动腰部,以免脊柱与肌肉处于长时间超负荷状态,对腰椎造成损伤。

专家简介:海涌主任医师、教授,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

擅长:从事脊柱外科30余年,擅长各种脊柱侧弯、后凸以及各种颈椎腰椎病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