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药物是“冤家” 为什么服药期间不能吸烟?

陆春振

2018年07月17日12: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众所周知,香烟的包装盒上也能看到“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然而,有些“烟民”却因为烟瘾太大而难以戒烟,就连服药期间也忍不住吸烟。那么,服药期间到底能不能吸烟?服用哪些药时更需要引起注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31日,老师在给小朋友讲解吸烟的危害。(陈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放疗科主任夏廷毅在《人民政协报》上撰文时指出,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使药物代谢的过程加快或变慢,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尼古丁能释放抗利尿激素,使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人体,导致患者因药物蓄积而中毒;吸烟过多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物质,间接对药物治疗过程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据《南方日报》报道,有数据表明,在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只有1.5%左右,而对于不吸烟者来说,药物到达血液的有效成分可达20%以上,这是因为烟碱有诱导肝药酶的作用,会提高药物的降解速度。而且吸烟还能明显延迟胃内容物的排空时间,减慢药物的吸收。因此,患者在服药期间尽量别吸烟。

《生命时报》指出,在服用以下四类药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能吸烟:

1.解热镇痛药。出现感冒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时,临床上常会使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服用此类药时不要吸烟。

2.抗心绞痛药。有吸烟史的心绞痛病人在服用硝苯地平、盐酸普萘洛尔、阿替洛尔等药物时,药物的排泄量会增加,使疗效受到影响,同时,吸烟会使冠状动脉痉挛,可能诱发斑块破裂,造成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

3.口服避孕药。口服避孕药本身就有引起血栓疾病的可能,吸烟则会促使人体释放儿茶酚胺,增加血小板的黏附性,从而使心肌梗死发生率增加。

4.平喘药。吸烟可使氨茶碱、溴化异丙托品等平喘药的药效降低。

此外,《人民政协报》提醒,长期吸烟会导致人体状况发生变化,进而对药效造成影响,有时为了抵消吸烟造成的影响,医生可能加大药量;如果烟民戒烟,医生则会有针对性地调整处方和药量。所以烟民在看病时,应告诉医生自己的吸烟史,以供医生参考。(陆春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相关链接:

· 吸烟危害有多大?吸烟的肺癌患者增加8倍~20倍死亡率

· 一手、二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觑 关于三手烟你了解多少?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