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变瘦别开心 小心脂肪萎缩性糖尿病找上门

2018年07月17日13:03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6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少年儿童业余体操运动学校训练场上,小学员在进行体操基本功训练。(李长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哈尔滨7月14日电 7月13—14日,由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黑龙江省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二病房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病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据了解,糖尿病诊断分型主要包括四类: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黑龙江省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会长、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二病房主任王丽宏教授表示,由于1、2型糖尿病的患者群体最大,所以人们平时对这两种类型最为关注。然而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许多以前隐藏在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中的特殊类型糖尿病,陆续被划分出来,归入特殊类型糖尿病范畴,种类也在迅速增多。但是由于其发病机制特殊、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许多临床医生易被迷惑而不能作出准确诊断,导致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出现了一些糖尿病“越治越重”的情况,俄罗斯专家团队表示,他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

在中俄疑难病例讨论中,王丽宏教授介绍了这样一个患者:乐乐(化名)在12岁时无缘无故的出现了身体消瘦的情况,体重在两年内下降了近20斤,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症状,乐乐的父母认为是孩子运动量过大造成的,也并没有在意。直到乐乐18岁,出现了闭经、多饮、多食、多尿的情况,还在一次服用饮料后昏迷,家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乐乐被当地医院诊断为1型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出院后的乐乐不久又因为“急性胰腺炎、重度脂肪肝、肝脾大”而再次入院,但治疗效果并不好。最终,患者被转入了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二病房。

接诊后,王丽宏教授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全面检查,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确诊乐乐患上的并非是1型糖尿病,而是特殊类型糖尿病——脂肪萎缩性糖尿病。尽管几经周折,对患者的病情做出了明确诊断,但因延误患者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王丽宏教授表示,脂肪萎缩性糖尿病是一种罕见病,但因症状表现与1型糖尿病相同,医生不易做出准确判断,老百姓又因缺乏对少见病的认识,以致耽误疾病的治疗。因此加强交流,提高临床医生对疑难病例的认识,可以有效降低误诊误治率,同时提醒医生,当疾病按照常见病进行治疗效果不佳时,要考虑少见病、罕见病。

受访专家: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黑龙江省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会长、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二病房主任王丽宏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