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7克!世界最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完成

赵越 刘亚男(实习生)

2018年07月17日13:05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日,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实施手术。(曹正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合肥7月12日电(赵越 实习生刘亚男) 今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医大一附院获悉,近日,该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1例573.7克超大前列腺增生症的腔内微创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经尿道微创手术治疗的最大前列腺增生症。

据了解,该患者蔡大爷今年81岁,身高约1.8米,体重近190斤,因渐进性排尿困难30余年,1年前排尿困难明显加重并尿潴留,保守治疗无效,在上海一家医院施行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出院后半年患者再次排尿困难并出现下腹胀痛。辗转多家医院无果后,门诊找到安医一附院泌尿外科专家梁朝朝教授,同意收其入院手术。经过充足的术前准备,梁朝朝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最新的“经尿道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梁朝朝表示,前列腺增生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是传统的开放手术创伤大、出血量高。“这次世界最重573.7克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微创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外科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考虑患者前列腺体积超大,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尚未见如此巨大体积的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手术成功经验参考,我们手术团队做好准备,联系厂家,不计成本订制了两套加长器械。双器械备份,工程师全程跟进保障,应对术中因腺体过大、过长普通电切环不能止血情况。”手术团队代表邹志辉介绍说,经过6小时的手术,剜除组织称重541克,表明患者增生的前列腺腺瘤得到了彻底切除。

据悉,前列腺增生症微创手术治疗的难度及手术风险均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加而增大,一般前列腺大于60克,即属于大体积前列腺,各大泌尿外科权威指南均认为,一般大于80~100克前列腺增生症即不适合行目前金标准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梁朝朝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