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疯狗如何避免被伤害?被狗咬伤应做好自行急救

桂华生 唐心敏

2018年07月17日13:29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3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祥和庄园比赛场,参赛的德国牧羊犬在参加奔跑比赛。(吉喆 时培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随州7月14日电 7月13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唐县镇的金女士被狗咬伤,出现大面积撕裂伤,除注射狂犬疫苗外,还需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无独有偶,7月10日,随州高新区一部门的公职人员王先生,下乡公干时左小腿被狗咬伤,咬出两个洞,上班走路跛腿,极为不方便。近期,随州市辖区恶狗伤人事件频繁上演。

据随州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1-6月份随州市共接种狂犬疫苗2400余例,其中4-6月份接种1600余例。随州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胡春梅介绍:随着夏季来临,来打狂犬病疫苗的伤者明显增多。“多的时候每天有三四十例,少的时候也有十几例。”胡春梅说,“放暑假了,并且小孩个头比较矮,更容易受到攻击,最近接诊的儿童患者比较多,且夏季衣着单薄,大面积撕裂伤较多。”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唐心敏女士说,在 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已对养狗行为做出了规定。第五十八条规定:禁止在物业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具体品种和体高、体重标准由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业主、物业使用人在物业区域内饲养前款规定以外其他犬只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业主公约或者管理规约,携犬只出户的,应当束犬链牵引;犬只伤害他人的,养犬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故唐女士呼吁:养犬的随州市民应文明养犬,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及时给宠物注射疫苗。尤其是在市区,不要养大型犬和烈性犬。随州市民在遛狗时,一定要记得拴绳。市民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照顾好小朋友。如果孩子还小,见到大狗时,要把孩子拉住或是抱起来。要教育孩子,不要逗狗,特别是要远离大型犬只等。

疾病预防控制防疫专家提醒:

在被狗咬伤后第一步应立即进行伤口冲洗、消毒,然后才是接种狂犬病疫苗。伤口冲洗最好用碱性肥皂水和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咬伤后接种狂犬病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严重咬伤,或伤及头、面、颈部者应同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近期是被狗咬伤病人就诊的高峰期,随州市民更要谨防狗咬人。”胡春梅说,“希望大家能文明养狗,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遇到疯狗如何避免被伤害?

1.不要和狗对视。不要直视狗的眼睛,狗会认为你直视它的眼睛就是要攻击它,会使它感受到危险,从而变得更加凶狠。

2.不要大喊大叫。这样会让狗变得暴怒和紧张,它会认为你这是在威胁它,同样它会变得狂暴来应对你的威胁。

3.不要转身逃跑。人与狗对峙时,千万不要转身就跑,而是要保持站立不动,用平静的语气安抚狗的情绪,让狗感受到你没有敌意。

4.捡起身边石块吓狗。狗向人奔跑过去准备扑咬时,可以顺手捡起身边用来防身的一切物品,像石块、砖头、木棒等,对恶犬进行威吓。

5.千万别抓狗尾巴。不论是任何情况,都不可以抓狗的尾巴,以防它转身咬人。

被狗咬伤做好自行急救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由动物传播到人类的疾病),由一种病毒引起。狂犬病感染家畜和野生动物,然后通过咬伤或抓伤,经过与受到感染的唾液密切接触传播至人。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个月至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这取决于狂犬病毒入口位置和狂犬病毒载量等因素。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几乎都会致命。所以,一旦被狗咬伤,必须做好现场急救处理。

步骤一:冲洗伤口要分秒必争,以最快速度把沾染在伤口上的病毒冲洗掉。冲洗前应先挤压伤口,排去带有病毒的污血,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如果伤处在四肢,应在伤口上方,靠近心脏处结扎止血带,然后用大量的清水或盐开水清洗伤口。

步骤二:用肥皂水彻底清洗伤口,再用清水洗净,然后用少量碘酒或酒精进行局部消毒。处理好的局部伤口,不需包扎,别涂软膏。越早处理伤口越好,最好在2个小时内进行。如果此时伤口已结痂,应将结痂去掉后按上述方法处理。

步骤三:尽快注射狂犬疫苗。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桂华生 唐心敏)

受访专家:湖北省随州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胡春梅、湖北省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唐心敏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