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忍一忍?专家为你“中、西”解读慢性胃炎

王磊

2018年07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胃痛忍一忍?专家为你“中、西”解读慢性胃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5日,在中建三局安徽省合肥市华南城EPC项目部工地门口,健康体检中心十余名专家教授医务人员,为农民工兄弟进行心理健康和胃病、结核病等义务体检。(傅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今,吃的东西五花八门,酸甜苦辣咸各种口味样样都有。许多人养成了“重口味”,比如无辣不欢,往往自己一时过瘾,却加重了胃的负担。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胃病,那么,什么是慢性胃炎?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治疗呢?

据《兰州晚报》报道,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胃膜特异的再生能力,以致黏膜发生改建,且最终导致不可逆的固有胃腺体的萎缩,甚至消失。上述症状特征有上腹部疼痛、饱胀、烧心、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慢性胃炎属中医的“胃痞”范畴。

为什么会患得慢性胃炎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陈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主任医师孟捷博士在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表示,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一个重要的攻击因素,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非常高,这也是胃炎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幽门螺杆菌寄生于胃黏膜黏液下层,其所分泌毒素可促进胃的炎症反应,一些刺激因素,比如酒精、部分药物对胃来说也是攻击因素。当攻击因素强,或人体的防御能力出现问题时,就易发生慢性胃炎。在诊断慢性胃炎时,一是看胃镜情况,二是要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

此外,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余德钊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从中医理论的角度介绍了几种慢性胃炎:

1.寒邪犯胃。主要由于寒冷伤胃,症状表现为胃腹部遇冷就会痛,遇温疼痛就会缓解,食欲差,大便烂,舌苔薄,舌淡红,苔白。

2.食滞胃肠。主要由于饮食无节引起,表现为胃腹部胀,一按就痛,进食后疼痛加剧,嗳酸、口气臭、大便酸臭,舌红苔腻。

3.湿热中阻。主要由于感受暑湿秽浊,过食肥甘辛辣油炸食物,其主要症状表现为胃腹部胀满疼痛,口苦或粘、口臭,口渴喜冷饮,大便不畅,小便黄,舌红苔黄。

4.肝胃气滞。主要由于情志郁滞、压力大,表现为胃腹胀满疼痛或两胁胀,晨起或情绪紧张时加重,嗳气或叹气后舒服一点。

那么,该如何治疗慢性胃炎呢?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指出,患病后应积极采用有效的药物治疗,谨遵医嘱,对症下药,西药旨在保护胃黏膜、有效杀灭幽门螺杆菌,同时抑制癌细胞生长;中药重在整体治疗,可有效改善烧心、胃痛、胀满等症状,起到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定痛的作用。此外,专家建议日常应摄入一些生物活性成分:叶酸,维生素C、E、A,茶多酚、大蒜素等都可有助于治疗慢性胃炎。(王磊)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研究领域为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