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红未必是血尿 或因食用了含天然色素的食物

周梦

2018年07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26日,辽宁公安边防总队丹东支队东港边防大队民警在海上对渔民进行尿检。(蔡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生活中有许多人因尿液变红而紧张,但尿液红未必就是血尿。那么,尿液呈红色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尿检结果显示红细胞阳性,是否就一定是血尿呢?引起真性血尿的病因有哪些?

某些食物或药物可使尿液呈现红色。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章文平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称,生活中可引起红色尿液的食物有红心火龙果、甜菜、辣椒、番茄和含人造色素的食品等。一些药物也可能会引起红色尿液,如利福平、甲硝唑、华法林、奋乃静、柳氮磺吡啶、去铁胺等。此外,一些植物或矿物质类中药(如红花、代赭石、番泻叶、大黄等)因含有天然色素,摄入较多而人体无法吸收时,就会从尿液中排出,使尿液显红色。如果出现红色尿液,先不要惊慌,回顾一下最近有无服用上述食物或药物。如果有,可以暂停食用再观察一段,如果红色尿液随之消失,则无需担心。正如《生命时报》所说,若尿液检查中没有红细胞就一定不是血尿。

那么,如果尿检结果显示红细胞阳性,是否就是一定是血尿呢?据《健康报》报道,尿检结果中显示红细胞阳性也不一定就是真性血尿。有很多人认为,正常人的尿液中不应该有红细胞,一旦发现有红细胞,就意味着是血尿。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健康人的尿液中也可以存在红细胞。真性血尿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即尿液中红细胞数量超过正常范围,且红细胞来源于人体泌尿系统。

引起真性血尿的病因有哪些?《生命时报》提到,若尿液检查为真性血尿,为明确病因就要做尿液细菌学、脱落细胞、肾动静脉造影、膀胱镜以及泌尿系彩超、X线等检查。出血性疾病、体内某些代谢物异常增多、药物、重金属等虽都会引起血尿,但泌尿系统疾病是造成血尿的主要原因,95%以上的血尿由它而起,如IgA肾病、急性肾炎、紫癜性肾炎,以及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等。(周梦)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