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身是病加透析十年 患者如何进行骨折手术治疗?

韩婷澎、徐劲松、董宇翔

2018年07月23日15:59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日,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实施手术。(曹正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哈尔滨7月23日电 慢性肾功不全尿毒症期、腔隙性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高血压、冠心病、陈旧性心梗、心功不全、双下肢动脉闭塞症……64岁的哈尔滨市民李某(男)日积月累了一身疾病,只能靠药物和透析维持。近日,李某在家因头晕,狠狠的跌了一跤,当即感觉右髋部剧烈疼痛,不能活动及站立,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右股骨颈骨折。保守治疗意味着自己只能长时间卧床,手术治疗自身又有极大风险,两难的境地让李某苦不堪言。

黑龙江省医院骨外一科李加龙主任医师介绍到,“患者来到省医院后,我们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非常严谨的术前评估,在多学科会诊后,我们认为这个手术还是可以做的,再加上患者本人也迫切希望进行手术治疗,我们最终决定还是最大可能来为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术前,骨外一科主任王友成和李加龙主任医师为手术做了周密的准备,仔细推敲了手术方案,并对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问题及预防措施进行了讨论。为保险起见,麻醉方式定为全麻,并邀请麻醉科主任吴军麻醉。

一切准备就绪后,主任王友成、李加龙主任医师等共同为李某在全麻下进行了右股骨颈骨折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在右髋外侧切口约12cm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等,经关节前方进入,股骨颈处截骨取出原股骨头,然后成功安装人工股骨头假体,手术仅历时30分钟,手术顺利,术后李某被转入ICU科继续治疗。

王友成表示,患者基础疾病多,尤其是尿毒症已经透析达十年,手术治疗的风险确实很大,手术可能会诱发潜在的疾病或加重现有的疾病。但如果采取保守治疗,患者骨折处将很难愈合,容易发生股骨头坏死、下肢畸形等,且患者只能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加重尿毒症等。考虑到这些,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治疗,为确保手术成功,我们做了非常严谨的术前评估和周密的术前准备,邀请多学科的专家进行了讨论,设想了各种可能。同时由于患者透析应用大量抗凝药物,将平常的腰麻改为了全麻,并邀请经验丰富的麻醉科主任麻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最终很成功,术中术后也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据了解,李某术后经ICU科观察后,已经转入到普通病房,并已能自行下地行走。(韩婷澎、徐劲松、董宇翔)

受访专家:黑龙江省医院骨外一科主任王友成、黑龙江省医院骨外一科主任医师李加龙、黑龙江省医院麻醉科主任吴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