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慢支”夏季不轻反重?或因温差、极端天气造成

柯晓霞

2018年07月24日14: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气温回升,“老慢支”( 医学上叫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病情理应较冬天稳定。但是,现在不少患者夏天的病情却存在加重的情况。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在夏季,“老慢支”患者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8月12日,安徽庐江县供电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小区居民家中,鼓励节约用电,倡导绿色消费。刘俊/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老慢支”是指患者反复咳嗽咯痰,每逢天气变化或感冒等诱发加重,可伴有或不伴有胸闷、气促、肢肿,每年累计3个月以上,连续超过2年病史。中医方面多见为“咳嗽”“肺胀”等诊断患者,西医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包括部分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也属于此范畴。

一般来说,“老慢支”早期症状轻微,多在冬季发作,春暖后缓解。但是,也有不少患者在夏季的病情不轻反重,这与感冒(包括流感)、急性呼吸道相关性疾病、台风等极端天气、室外与室内温差大等多个因素相关。

“老慢支”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多加调节,做到少食多餐、细嚼慢咽,进食时尽量不说话;还要避免食用产生气体的食品,如苹果、洋葱、黄豆、萝卜、花椰菜、圆白菜、玉米、黄瓜、碳酸饮料等;多喝水,使呼吸道的分泌物变稀,利于排出;多吃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优质蛋白的食物,如新鲜肉类、豆制品、鸡蛋、蔬菜水果等,减少食用辣椒、胡椒、八角、鱼虾蟹等;“老慢支”患者还应该慎忌烟酒;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焦虑、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在日常生活中,还要适当锻炼,可选择呼吸操、太极、八段锦等有氧运动

除上述注意事项,想要轻松、健康地度过夏天,“老慢支”患者还应该特别注意以下两点:

1.避寒暑、慎起居。避免在暑热高温与空调低温之间频繁转换,注意室温过渡,以防感冒;减少酷热天气出门,减少人多聚众;注意室内通风换气,避免腥辣气味、油烟、粉尘等对呼吸道的刺激;

2.适当进食药膳调补,夏天以清补为主。纳差咳嗽者可选如山药、白果、杏仁、茯苓、浙贝等健脾益肺之品;气短易感者可选太子参、五指毛桃、黄芪等补气扶正之品;口干明显,干咳无痰者可选麦冬、天冬、玉竹等甘润之品。(柯晓霞)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病人服务中心主任夏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