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酷爱阳光沙滩?专家提醒:谨防紫外线过敏

魏思敏

2018年07月25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酷爱阳光沙滩?专家提醒:谨防紫外线过敏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4日,游人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消暑休闲。(黄杰显/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夏季高温天气不断,穿着泳装在海边尽情玩耍,想来十分惬意。但是,爱美人士要注意了,夏季海滩阳光充足,紫外线照射强烈,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晒伤,还可能会因此导致皮肤过敏。那么,为什么接受紫外线照射会导致过敏?其过敏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防治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姜薇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夏季是皮肤容易过敏的季节,强烈的紫外线有可能成为防不胜防的过敏原。紫外线引起皮肤问题的主要因素可分为两大类:中波紫外线(UVB)照射和长波紫外线(UVA)照射。

长时间接受中波紫外线(UVB)照射引起日晒伤的情况并非过敏,而是属于急性光毒反应,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在海边或高海拔地区,这种情况很常见。症状表现为光暴露部位出现急性、水肿性红斑,并伴有灼热感。例如在海边穿着泳衣暴晒后,泳衣的边界会清晰的“印”在皮肤上,晒伤部位一片一片地肿起,伴随皮肤灼热瘙痒。

还有一类对紫外线过敏的特殊人群,这类人在接受长波紫外线(UVA)照射后会引起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在光暴露部位出现密集的小丘疹,如前臂伸侧(即手背这一侧),颈前V字区,面部等。此类过敏患者每年从3月份紫外线较强时开始,不做有效防护而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就有可能发生过敏现象,不注意防范的话很容易复发。

那么,紫外线过敏该如何防治呢?姜薇建议:

1.出门前涂抹防晒霜(选择SPF>30,PA+++防晒霜),去海边游玩时应注意涂抹防水型防晒霜,且每隔2小时左右重新补涂。

2.在户外时应注意打伞、穿防晒服等,做好相应的物理防护。

3.如果不小心有些部位暴露在外造成晒伤,建议马上冰敷,做相应的应急处理。条件有限时,可以买根冰棍替代。晒伤后不宜使用热水洗澡,否则会造成晒伤部位灼热感加重,甚至导致水肿性红斑、起泡等。严重者建议冷敷后再外用一些激素类软膏等,必要时应及时就诊。

此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鲍慧玲表示,由于儿童皮肤娇嫩,在夏季更需要防晒。外出活动时,家长应带好防晒霜、遮阳帽、遮阳伞等“装备”,其中,挑选适合儿童的防晒霜很重要。鲍慧玲建议,家长应挑选温和无添加、低刺激性、专为儿童设计的高耐水性防晒霜,以严密隔离紫外线,保护儿童幼嫩肌肤。(魏思敏)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姜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鲍慧玲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