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如何帮家中老大面对“失位”危机?

曹志荣

2018年07月25日16: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一位妈妈。二胎政策放开以后,要二胎的家庭人员结构发生了变化,随之给家庭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对于家中的两个孩子,老大的变化尤为明显。我在咨询中发现因二孩到来而引发老大出现心理问题的案例越来越多,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形:

1. 老大不接受老二。老二来了,老大的“皇帝位”不保了,老大的安全感、被关注度降低,引发他被抛弃的焦虑,表现出愤怒、不满,情绪多变,与父母对抗,家庭战争爆发。

2. 违纪、厌学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老大“地位不保”,学习动机、学习热情、学习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老大认为再怎么努力也得不到家长百分百的肯定,对未来失去信心,导致行为发生改变,情绪反复无常,厌学、逃学直至辍学。有的甚至结交社会闲杂人员惹是生非,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1月22日,四川省华蓥市红星路社区年仅9岁的曹馨月,和妈妈一起与妹妹曹兮开心地玩耍。(邱海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究其原因,老大不甘心失去多年的“小皇帝”生活,为了夺回父母的爱,在潜意识里他想尽办法制造各种麻烦,目的就是引起父母的关注,重回往日的“荣耀”。甚至把渴望得到关注的需求投向社会,从而结交闲杂人员,这是由家庭模式的改变,而老大心理没有得到相应的疏导和调适而造成的。

那么,二胎来了,究竟该如何调节老大的心态呢?

1. 建议父母要二胎之前先征求老大的意见。家长不要以为要二胎只要夫妻商量好就行,夫妻除了做好身体、经济上的准备之外,考虑老大的想法和心理也是重中之重。做通老大的思想工作,表明父母的态度,全家一块齐心协力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这样做既凝聚了家庭的力量,又营造了和谐的家庭氛围。

2. 建议让老大参与老二的抚养和看护中。当老二到来时,最佳的教育方式就是让老大照看自己的弟弟妹妹,同时听听他的意见,这样不仅不会让老大感到失落,反而增强他的责任心、价值感、存在感和自豪感。因为他成为了爸妈的好帮手,他觉得自己是有用的,自己在爸妈眼里是有价值的,在参与照看老二的过程中也能体会到父母养育自己过程的艰辛,更好地去理解父母、感恩父母。

3. 父母切忌对两个孩子进行比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各有各的特色。说者无意,听着有心,父母或亲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可能造成伤害,父母和长辈要时刻注意,应呵护孩子的心灵,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4. 建议父母要及时表达对老大的感谢。感谢他的帮忙,发自内心地说:我们有你真好、你的弟弟或妹妹有你这样的哥哥真有福气、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

要二胎不是问题,而要二胎前后如何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凝聚家庭力量,为老大、老二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需要爸妈的智慧和能力。

二胎时代,父母在照顾好老二的同时更要关注老大的心理,加强与老大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他的所思所想,关注他的行为变化,满足他的心理需求,让老大不因“失位”而失落,充分发挥老大的引领作用,形成老大从容“让位”,与老二包容共生,营造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这样不仅有利于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助力家庭良性发展。

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者联盟首批讲师曹志荣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内容把关人: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内容主编唐义诚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