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贪这杯酒!孕期喝酒或可引发“胎儿酒精综合征”

陆靖

2018年07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女性朋友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喝了酒,而一旦知晓怀孕后,又十分紧张。对此,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慧云表示,怀孕30天内喝酒吃药不影响,孕妈妈不用过于担心。但如果在怀孕30天后长时间、大量饮酒,就要警惕“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发生。那么,什么是“胎儿酒精综合征”呢?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17日,安徽省阜阳市的收藏爱好者房运喜展示一瓶酒瓶上打眼的“问题酒”。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健康报》报道,胎儿酒精综合征(Fatal alcohol syndrome,即FAS)是一种导致儿童智力发育障碍的疾病。引发此病的主要原因是:胎儿的父母亲一方嗜酒或双方均嗜酒,尤其是妇女在怀孕时期饮酒,造成胎儿生理、解剖方面的缺陷,表现为孩子出生前及出生后的发育迟缓、颅面部形态异常、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先天性心脏病和精神行为异常等。

《钱江晚报》补充,孕妇一次性大量摄入酒精后,酒精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可使胎儿血液中的浓度与母体组织中的酒精含量相等,从而会损伤胎儿的脑细胞,使脑的结构发生异常,造成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智力低下,并可造成胎儿某些器官的畸形。

除此之外,据《南方日报》报道,孕期抽烟喝酒或致婴儿出生即有多动症。调查显示,多动症在我国儿童当中的发病率为1.3%~13.4%,不仅影响孩子身体发育,更会对孩子性格和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为人父母,责任重大。对于准备生孩子的“准父母”来说,《钱江晚报》建议,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进食霉烂变质的食物。此外,还应该做婚前优生检测,适当进行锻炼。(陆靖)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