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冷眼旁观 创伤后应激离我们并不远

裴迎儒

2018年07月30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心理健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其中,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那么,什么是创伤后应激障碍?什么情况下人们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又如何防治这种疾病呢?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遭受异乎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性事件以后,一些人会出现或长期伴有精神疾患,这种精神疾患被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英文简称为PTSD)。现有研究表明PTSD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影响,但并不清楚其病因和发病机制。据中国江苏网报道,PTSD一般在精神创伤性事件发生后数天至6个月内发病,病程至少持续1个月以上,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个别甚至达数十年之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1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家珍在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辅导。

(牛路/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江苏省人民医院心理科医生王昊飞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经历地震、火灾、车祸,或者目睹暴力、恐怖行为等,都可能造成PTSD。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心理脆弱的人,如遭遇离婚、失恋、失业都可能是“创伤性”的。通常情况下,患有PTSD患者的脑海、梦中会反复涌现与创伤有关的情境,甚至感觉创伤性事件再次发生。有的患者长期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事,拒绝参加相关活动。有的病患由于长期失眠,服用镇静催眠药而导致攻击性行为、自伤或自杀等,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患者心理行为失调的表现。

面对创伤后应激障碍,心理治疗尤为重要。据《山西晚报》报道,对于应激创伤患者可以采取以下治愈方法:

1.家人要多陪在伤者身边,让患者生活规律一些,并有策略地引导其接受现实,并告诉他,他不是唯一受伤的,也不是受伤害最严重的,让他不要有被遗弃的感觉。

2.帮助伤者理性规划未来。此时不要讲大道理,患者往往听不进去,要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3.不要想着一次心理辅导就没问题了,得反复、多次地给患者辅导。

4.当患者情绪趋于平静后,可以适当给他推荐一些励志的人物视频或者书籍,让他树立信心,开始新生活。

此外,据《扬子晚报》报道,药物治疗对于缓解患者的症状、加强心理治疗的效果是肯定的,目前首选治疗药物为SSRIs(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其中,舍曲林、艾司西酞普兰等具有较好的疗效。(裴迎儒)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张萌、姚欣雨)